中国飞机强度所沈真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10-08浏览次数:8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21日,应我校航空宇航学院陈普会教授邀请,中国飞机强度所沈真研究员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复合材料飞机结构强度规范要点介绍”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童明波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飞行器系系主任姚卫星教授、飞行器系乔新教授,陈普会教授、余雄庆教授、曾建江副教授等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持续近2小时,报告内容包括我国航空复合材料应用发展史,复合材料的性能特点,介绍了复合材料飞机结构有关规范等问题。此次报告会的提问环节也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大胆提问,沈真研究员的精彩的回答,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沈真研究员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曾任西安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型号适航审定代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研究员;1961年至1966年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1968年至今一直在中国飞机强度所从事飞机疲劳与断裂研究;1981年至2000年期间,先后六次前往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深造和科技合作;30余年时间里,由他负责的8项重点课题均荣获了国家科技成果奖或部科技成果奖;在全国性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全国一级刊物和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编写的专业著作达12部之多,还主持和参与了7本外文著作的翻译和出版。
 
    沈真研究员的此次访问,增强了我校和中国飞机强度所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通过广泛地交流与探讨,学院师生了解了我国近年来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了解了航空复合材料科学技术的最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