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E公司H-P Wang先生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0-09-25浏览次数:8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16日下午,美国GE公司资深研究员H-P Wang先生到我校机电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rom Innovation to New Product Introduction”(从创意到产品)的学术报告会。机电学院副院长周来水教授主持报告会,并简要介绍了王显邦博士的生平。H-P Wang先生为美国GE公司资深研究员,出生于南京,成长于台湾,在美国工作了几十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从创意到产品”的报告中,Wang先生首先谈到中国人其实并不缺乏创造力,据统计美国华裔或华人技术人员约占总数的25%,全美50%的专利来自中国人和印度人。接着,他又解释了何为“研发”(R&D: research and develop):“研发就是去尝你从没有做过的事。”他说,3000个创意里面只有一个是可以最终变成产品的,其他的因为研究成本等原因都被淘汰了,所以公司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降低研发成本。对比苹果公司和富士康公司,苹果全球有32000名员工,今年一季度利润32亿美元,而富士康80万员工,利润却只有5亿美元。苹果注重研发,唯有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价值。一个公司既应注重研发,同时还要尽量降低研发成本。然后,他谈到了GE公司,从涡轮叶片的研发与制造谈起,讲了DFSS(Design For Six Sigma)即六西格玛设计的概念。DFSS基本上是一种信息驱动的六西格玛系统方法,通常应用于产品的早期开发过程,通过强调缩短设计,研发周期和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实现高效能的产品开发过程,准确的反应客户的要求。之后,他强调了科学软文化对于美国发展的作用。最后,Wang先生用肯尼迪的一句话做结尾:生命之法则在于改变,如果只关注过去和现在,则必然失去未来。
 
    Wang先生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