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胡文瑞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5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胡文瑞院士在航空宇航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微重力流体力学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航空宇航学院院长赵宁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胡院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胡文瑞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液体物理学家,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瑞院士原籍湖北武昌,生于上海。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早期从事磁流体力学研究,70年代转入日地物理研究,对太阳活动区磁场,太阳耀斑的波动模型,日冕瞬变的活塞驱动理论,日球磁场的三维结构,太阳风加速机制,磁层亚暴的磁流体力学波动模型,地球极区极风的慢MHD激波结构等经典问题提出了新概念。1985年以后,胡文瑞院士承担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项目的学科组织和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的研究,是我国空间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胡文瑞院士组织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有总装备部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总装备部国家921项目“微重力流体力学分系统”、俄罗斯宇航局合作项目、中法高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中日合作研究项目。2004年1月,国务院颁发奖励证书,胡文瑞院士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也是中国科学院表彰的“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
 

胡文瑞院士在作学术报告

 

航空宇航学院院长赵宁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