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重在求实创新

发布时间:2010-09-19浏览次数:864作者:南航报评论员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这似“接力棒”,紧密衔接学习实践活动;这似“熔炼炉”,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根据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安排,以“固本强基,求实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在我校启动。

  所谓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即要求党员能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提高、科研教学、服务群众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引领更多的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坚固学校发展的根本;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沟通上下关系,凝心聚力、汇聚共识,强化学校发展的根基。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具体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功能上,就要结合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学院的工作实际,设计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和实施方案,使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效果;要结合我校实际,持续推进“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开放办学、制度创新”四大战略,高质量实施“一提三优”工程,让学校各项事业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要继续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边兑现,努力改进思想作风,把过去沉积的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得到活动的实惠。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先争优是一项长期的、实践性极强的工作,要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必须有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要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实效,除了踏实肯干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多碰撞出一些新思想、新观点,从而更好地为今后的具体工作服务;要通过创新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制、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党内民主建设机制、党支部作用发挥机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机制,来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创造能力与创新精神,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橱窗、手机短信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方法新颖、切实有效、开创性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群众中一面鲜艳旗帜。学校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学章程”建设工作和“一提三优”工程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展现出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更加旺盛的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