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朱荻在201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9-19浏览次数:977作者:朱荻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作为南航2010级新生,你们的入学成绩再一次刷新了历史。在江苏以外的30个省份中,有19个省份的录取线高出本一线50分以上。在江苏省,理科分数线位列江苏高校第3位、全国高校第20位;文科录取分数线位列江苏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11位,在工信部所属高校中位列第一。由此可见,你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过去的努力感到骄傲。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亲人的嘱托和对未来的憧憬,发动引擎,开启你们飞向蓝天新的旅程。

  大学是什么,古籍上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要提高自身修养,并把知识推己及人,使自己和环境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这里,我们可以遨游书海,思接千载;在这里,我们可以发人所未发,成一家之言;在这里,我们寻求合作,互助共进;在这里,我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南航是一所怎样的大学,通过刚才的视频短片,大家应该有了一个基本的印象。我再补充几句,南航成立于1952年,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现有两个校区,一个是我们大家今天所在的将军路校区,另外一个是中山门附近明故宫校区,占地面积共2500余亩。学校现有教职工近3000人,全日制在校生近24000人,其中本科生近16000人,研究生7000余人。南航在短短58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了许多值得自豪的成绩。而这其中最大的成绩,我想应该是南航培养出的人才。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十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校友中涌现出了两院院士、部省级党政领导和将军,以及一大批著名的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今天亲自到现场来向大家表示祝贺的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庞为就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是我们杰出校友的优秀代表。从南航走出的一批批莘莘学子,已经成为我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作为最年轻的一代南航人,希望你们能向优秀的学长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

  同学们,在这里,你们将度过学生生涯中最华丽的4年。希望你们在南航这个大家庭里,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思考,学会合作,学会做人,更希望你们成为南航优良传统的传承者,成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优秀接班人。在四年后本科毕业时,我想你们一定可以骄傲地说出那句话“今日我以南航为荣,明日南航以我为荣”。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努力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000余名2010级新生!祝你们健康,成功,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