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定位准确 促进大学体制创新

发布时间:2010-02-24浏览次数:148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大学历来受到人们敬仰,而近年来以其日益暴露的行政化问题成为学者关注的焦点。大学学术与大学行政、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如何定位?如何各司其职? 

 

    摆正关系,找准定位 

 

  大学是一种特殊的学术组织,既是按知识与学科逻辑组织起来的学术机构,它具有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利的“双重特征”。关键是如何摆正二者的关系?大学行政是管理学术的“工具”?还是服务于学术的“天使”? 

 

  笔者认为,大学行政最基本的职责有两点:首先是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学术服务,以支撑大学的正常运行,即发挥“服务器”作用,这是大学行政的基本职责;其次是引导,通过沟通政府与大学,社会与大学之间的信息,以保证大学的高效运行,即发挥“控制器”作用。为此,大学行政的理想定位是:第一,行政服务于学术是天职;第二,行政引导学术是使命。 

 

  在中世纪西方大学成立之初,当时的大学只是自发性组织,是学者们聚集的场所。在此情况下,没有行政管理,只有学者们自我管理,只有教授治校。后来随着大学功能的增加,学校规模的扩大,行政事务的增多,才衍生出行政管理,其目的是为学者们服务。 

 

  学术活动的主体是广大师生,其活动的内容是学术活动。为此,行政为师生服务、为师生的学术活动服务是天经地义的。 

 

  行政的第二个职责就是引导学术。引导不是领导,不能“越位”,不能冲击教学、科研工作,而是指行政通过对教学、科研的“主动服务”,起到信息反馈、沟通,从而达到引导作用。 

 

  行政对学术的引导也是必要的。因为大学有一种特有的“理想化”情结。例如,曾经的欧洲古典大学“象牙塔”式的发展,导致它脱离了社会,出现招生困难,走向濒于关门灭绝的境地,即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300年冰河期”。为此,大学也需要引导,需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大学与社会的关系。 

 

    各司其职,避免“错位” 

 

  大学行政与学术之间关系是如何“错位”的呢? 

 

  第一,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易位”。 

 

  德国学者霍尔巴赫曾指出:“普通的行政人员在其他国家应该是给专业领导和专业人员做辅助工作的,而在中国,他们却常常能领导和指挥专家。” 

 

  当前,学术人员参与管理的主要形式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参加座谈会,另一方面是参加学术组织。现在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只是一种走形式,教师提出的意见往往不了了之,决策权仍然在行政人员,学者的意见常常被束之高阁。而目前大学中的学术组织又泛化为行政组织,或者作为“虚位”组织,例如,最能体现大学学术管理的组织形式——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几乎都是学校、主要职能部门与院系的领导。这些领导倾向于从行政的角度看问题,或倾向于自己部门的利益,实质上还是领导说了算。 

 

  第二,行政服务“不到位”。 

 

  目前,高校行政管理的重心往往不是放在为教学科研的服务上,不能按教育规律办事,而是充满行政命令色彩: 

 

  高校机关服务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不断蔓延;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影响力,各种造声势、造影响的活动此起彼伏,形形色色的评审、评估、立项、检查天天不断,全校上下疲于“应付”,有些知名教授形象的比喻自己是“填表教授”;常常存在违反教育规律、急于求成、拍脑袋的工作模式,管理方式简单化,完全量化,导致教师对数量指标的“病态追求”,致使当前高校学风浮躁、学术垃圾泛滥,重大成果、原创成果寥寥无几,高校出学术大家、名家渐渐成为人们的奢望。 

 

  第三,提升了“官本位”。 

 

  由于受原有计划经济体制惯性和价值导向的影响,行政系统的等级观念渗透于大学校园。 

 

  在组织形式上,大学内部组织是按照行政组织和行政机构的模式来设计的;学校按行政组织的方式对校、院、系进行权力分配,并赋予其相应的行政级别。政府明文规定一些大学的书记、校长享有副部级待遇,学术职称也纷纷向行政级别靠拢,如院士按副部级、教授按局级或处级待遇等等。 

 

  在人们的主观意识上,由于行政本位、官本位现象导致人们热衷权力的追逐,不少有才华的学者都乐于兼任或专任行政职务,因为有了行政职务,个人的晋升,争取项目、申报各种奖项、各种资源的获取都有极大方便。 

 

  学术是靠积累的,是通过一点一滴积淀的。学术成果很多都是“悟”出来,是反复“试验”出来的,没有坐“冷板凳”的过程能出精品吗? 

 

  由于商品经济的影响,高校也出现了“消费主义”、“学术资本主义”的观念,认为一切都可以成为商品,一切都可买卖,因而“经营”学术也就顺理成章了。当前,在大学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大学与市场的关系上,存在着一切皆“商品”的倾向,“消费主义”、“学术资本主义”“经营学术”取代了学术积淀。然而,在这种“轰轰烈烈”的“学术繁荣”的背后,产生了多少原创成果?有多少学术积淀?学者们特别是知名学者的大部分精力放在填表、跑项目、沟通、评审、报告等社会经营活动上,又有多少时间放在独立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上? 

 

  综上所述,目前大学行政与大学学术之间存在“错位”倾向,背离了“发动机”与“服务器”的关系。在大学从“象牙塔”走向“服务站”的今天,虽然大学行政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切切不能迷失方向,大学行政的服务地位不能动摇,这就要求行政工作永远站在“后台”,不要“越位”,要支撑住、服务好“前台”的广大师生安心“唱戏”,做好“剧务”工作,不要“抢戏”,否则就会“演砸戏”,这就是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