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优化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0-02-02浏览次数:153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山西调研时强调,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刘延东深入企业、科研院所、学校和文化单位调研,充分肯定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教科文体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山西再接再厉,奋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

 

  刘延东指出,发展低碳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注重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加快先进低碳技术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大力开发煤液化、煤气化、煤化工等高效清洁利用技术,探索高碳能源低碳使用的有效途径,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培育太阳能光伏、风电、半导体照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向高能效、低能耗、低排放的方向转型,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刘延东在考察教育文化工作时指出,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地域特色明显、具有广泛影响、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切实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