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07-03-20浏览次数:66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我校申报的本科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近日获得教育部批准,2007年开始招生。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以光发射、光传输、光接收、光储存、光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光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光信息科学技术也已成为现代科技进步特别是国防科技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21世纪,光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建立在物理学、现代光学及其应用基础上迅速发展的一门新兴前沿科学,光信息科学技术是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新学科,它与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等学科密切相关。

 

    随着我校应用物理、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等学科和方向的迅速发展和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获得,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积累了坚实的学术沉淀和有力的学科支撑。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设置,必将对我校的光学工程、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发展起着相互支撑的作用,也填补了我校本科生培养层次有“电”无“光”的人才培养的结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