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落户南航

发布时间:2007-01-05浏览次数:687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日前,经国家文化部批准,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与“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合作共建,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三家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之一。中心2005年经省文化厅批准挂牌成立“江苏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揭牌。

 

    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向民教授是精神经济学和艺术经济史学的创始人、“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杰出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心融合经济学、艺术学和文化学学科,系统地建立了文化产业基础理论,开展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已建成“文化产业管理”博士方向和“艺术经济”硕士方向。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和省部级课题,开展了文化产业投融资、江苏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等多项重大应用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国文化报》、人大复印资料和国家重要核心期刊收录和转载,并被《江苏省文化蓝皮书》及有关单位采纳。中心近期还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编撰出版了文化产业学科系列教材。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承接国家文化产业重要课题,并充分利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依托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积极探索影视、动漫、传媒、网络信息产业等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作,并积极服务地方,将中心建成文化产业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为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和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