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的专访

发布时间:2011-12-12浏览次数:412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1年12月12日《香港商报》A24版刊登专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的报道《教育创新 与时俱进》。
 
    报道以我校学生创业典型周华获得50万美元风险投资、5位大学生组建的“凤凰之翼”团队在空客全球航空创意竞赛夺得总冠军、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第五次捧回“优胜者杯”、由20多位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的科研人员研制的天巡一号微小卫星发射成功等学校近期取得的一系列教育和科研成果为切入点,报道了我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的经验。
 
全文转载如下:
 
陈夏初:教育创新与时俱进
    一位研三学生已创立4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创乐呼叫中心获美国风险投资商BHC50万美元投资,5位大三学生组建“凤凰之翼”科技团队在空客全球青年创新挑战赛中夺冠,20多位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科研人员研制的天巡一号微小卫星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进入太空后已成功进行多次在轨验证试验……一年内取得这一系列教育和科研成果,对内地高校而言并不多见,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却做到了。
    “我们航空航天特色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可谓初露峥嵘,但未来能做的还有更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陈夏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人才培养:追求人才辈出
    “我们希望能筹建一幢学生专属的创新创业大楼,完全由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创新,主动创业,未来新技术、新创意、新产品源源不断产生”,陈夏初表示。
    “作为大学,培养人才是我们最根本的任务。”陈夏初侃侃而谈,“办大学要有特色,首先在人才培养上要有特色。我们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这是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使命决定的。”
    为此,学校推出“群星计划”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基础层、核心层、拓展层分级分层确立了十二项人才培养目标核心能力素质指标,包括诚信意识、文明礼仪、表达能力、艺体素质等,通过校内宣讲、平台搭建和制度保障分类实施,深入推进。“目前我们这一计划仍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掘人才潜质,因材施教”,陈夏初说。
 
创新创业:普惠式与精英式
    陈夏初告诉记者,创业教育是南航近些年人才培养的重点,尤着力培养科技创业型人才,因此南航坚持“创新引领创业”教育理念,形成了创新实践系统化,创业培养个性化,创业孵化市场化,“创新+创业”,“普惠+精英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普惠式创业教育基于培养全校学生创业者基本素质。而精英式创业教育则通过科学手段层层选拔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在创业教育学院进行专门化教育和培训。
    “实践是创业教育学院最鲜明的特色,通过搭建校内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场所,实现学生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无缝对接。”为此,南航在校内建设校园版“创新工场”,成立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实体性公司,通过开展项目遴选、投资鉴定、孵化指导等工作,将大学生创业团队纳入公司运营,给予相应资金及配套服务支持。对孵化成功的创业团队通过学校与企业、事业单位搭建的绿色通道输送到校外科技园、创业园注册成为企业。
    “教育也是一种创业,我们教育者本身也需要有创新意识,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建设创新教育的大学。”陈夏初笑称。
 
 

 
 
新闻链接:
《香港商报》是中央级报,是中共在海外创办的六大媒体之一,直接隶属香港中联办领导。创办于1952年,是周恩来总理亲自确定办报宗旨,其财经版深受中央领导和中央各部门的关注。是一份以经济报道为主、以沟通香港和内地经贸往来为宗旨的综合财经报纸。多年来,《香港商报》荣列“香港最受欢迎十大中文报章”,亦是在中国内地发行量最大的香港报章,目前读者已达100万以上。《香港商报》除在中国内地、香港发行之外,还在美国、印尼等多个全球华人区域发行。是中共在海外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广的报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