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22作者:张鹤千来源:数学学院供图:张鹤千责任编辑:张一坤、蒲韫审核:周佼佼

字体:

4月7日上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研讨会在理学楼302会议室召开。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华、江苏省同读好书共芸窗研究院资助部部长黄玺澄,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佼佼、辅导员张鹤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辰、团委书记赵燕喃及南航公益创业代表徐心悦、张芳菲、周鑫、张蓝心、郭启凡等共同参加研讨。

 

 

周佼佼对王华一行的到访指导表示欢迎,对项目开展情况做了介绍。王华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的创意表示充分肯定,并从项目培育、发展逻辑和推进路径做具体指导。他首先回顾了去年儿童节期间南航数学学院与朝天宫民族小学开展的“结伴前行共绘同心圆”主题交流会,并就会上民族小学提出的共同推进相关领域少年研究院设立等事宜,做了工作进展同步。他建议发展品牌公益项目中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践与研究结合、人文定性分析和数学量化分析结合,扩大渠道覆盖率,提升公益质量感,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保证项目公益性的同时促进参与学生学术能力的提高,达到公益与行业、受助与助人相互牵引、共同提升的效果,从而实现项目走得更远、更有影响。



周佼佼提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是数学学院重点打造的公益实践项目,对项目在民族文化融合认同、民族学生学业帮扶、民族地区发展调研、民族儿童引领陪伴等方面的思考和规划做了介绍。刘思辰对人文学院特色公益项目做了介绍,对如何进行人文社科、基础学科融合共同推动项目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人员共同就如何破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难点、实现项目高质量、快速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进一步梳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公益项目基础和特色,明确了后续项目开展的重点和规划。接下来,项目将聚焦“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可持续发展”,开展“助学陪伴、研学相伴、书信结伴”等调查研究、公益实践等活动,探索“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合力引导各民族学生凝心聚力、同心逐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具有国防特色的民族系列公益项目品牌发展路径,推动项目特色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公益梦想的同时,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