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丨将来要造直升机!南航15岁新生选择飞行器专业立志报国

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994作者:杨甜子、柯龙婕旻来源:紫牛新闻供图:紫牛新闻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许静

字体:

10月5日是南航2021级本科新生线下报到的日子。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2021级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广西的新生张宇欣。


在张宇欣的记忆里,从中学起,自己就一直是班上最小的学生。她出生于2006年8月,今年15岁。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603分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的航空航天类。




为什么15岁就上了大学呢?张宇欣解释说,自己其实并没有跳过级,只是念书早,3岁就上了小学,不上幼儿园在当时她的家乡是比较常见的事。“记得家附近和我同龄的孩子基本都没上过幼儿园。当时爸妈工作也比较忙,大概是没时间带我,就让我上小学了。”她说道。


“要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其实也只有初一、高一的时候会有同学好奇询问,其他就没什么了。”虽然年纪小,但宇欣的住宿经历一点也不少。和许多经验丰富的住宿生一样,她也是从初一就开始住宿,当时她只有9岁。收拾行李、铺床、整理桌子,她样样拿手。


事实上,在中考考入玉林高级中学后,张宇欣就萌生了大学要学飞行器的念头,锁定了与飞行器有关的专业。“初中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以后会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但可能是年纪太小了,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我自己也不记得了。”



在采访中,这个小姑娘可谓“惜字如金”,显得很腼腆,但一问到选择南航和专业的原因,她却说得掷地有声:“选择南航当然是因为立志报国的念头啦。”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她就是一门心思奔着这个专业来的。


张宇欣所考入的航空航天类是南航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大类招生培养,包括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四个专业。学生在入学的第三学期才会确定自己的具体专业,大三开始去往各专业学院继续学习。“目前比较想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和飞行器动力工程,但是还要等一年之后再看到底哪个更适合自己吧。”


上了大学,宇欣有了不少“第一次”。比如这次坐火车来南京,就是她第一次没在父母的陪同下远行。她和一位高中同学一起坐火车先到杭州,再转高铁到南京。“火车上除了床小,睡觉有些委屈,其他感觉都挺好的。”她在微信聊天里回复说。


南航在线上开课已近一个月,张宇欣所上的课包括高数、思政和英语等,虽然课不多,但宇欣坦白,自己明显感觉到自己在英语学习上和其他同学有些差距。大学有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本来好像有很多,结果推迟开学这么久,又变得有点平静了。”她说道,“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学游泳,再把英语成绩拉上去。”



报到第一天,张宇欣到南航大西门附近的米-8直升机模型打了卡。“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毕业之后能去研究所工作,能造出一架像这样的直升机。”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