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南航好声音 选育全国好生源 助力学校双一流

我校精准开展2021年本科生招生宣传录取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3438作者:黄博伟来源:招生办公室供图:招生办公室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侍旭

字体:

2021年是国家新高考改革第三轮大规模推进的一年,全国14个省份新高考改革正式落地。今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南航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凝聚共识,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有序推进2021年本科生招生工作。


截止到7月20日,我校2021年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已基本结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现已完成多个省份、多个批次的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全国各省份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生源质量依然保持很高水平。其中,江苏省除中外合作外,我校普通本科批物理类所有生源分数全部稳定在600分以上,最高专业组611分(全省4816名内),将军路校区专业组601分(全省7791名内),天目湖校区专业组600分(全省8117名内),天目湖校区生源质量和将军路校区生源质量齐头并进。其中,致力于培养未来国家重大战略型号总师级人才的长空创新班以及人工智能创新班热度最高,最高627分,位次在全省1970名。历史类两个专业组分数线分别为593(全省2583名以内)分和585(全省3955名以内)分,最高602分,位次在全省1447名。


深化改革、精准定位


今年以来,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顺应、联动国家高考综合改革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以选育符合南航特质的优秀学生为目标,制定各省份招生选拔策略。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学校总体规划,综合考虑上级部门要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编制分省计划和专业组设置,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精准做到一省一策。


在2021年各招生类型招生考试中,学校牢筑底线、规避风险、公开透明,安全平稳完成各项特殊类型测试;在招生录取中,学校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规范监督机制,获上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


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李冠宇、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

调研、指导我校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

党委书记郑永安指导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

校长单忠德指导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


凝聚共识、优化队伍


今年,来自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450余名教职工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等校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我校生源基地中学走访、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并慰问一线招生老师。


郑永安前往徐州市一中等学校走访调研

单忠德前往南京一中、溧阳中学、北京八一中学等学校走访调研

学校多位领导前往省内外中学走访交流


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高考新形势,学校高度重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广泛动员、取长补短,积极与兄弟高校形成招生工作联盟,产生规模效应,提升学校影响力。通过完善队伍,激发动力,面向所有学院和高考改革省份招生组召开第三轮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通过走访所有学院、招生组落实推进学院负责制,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年轻干部参与比例。其中,专业教师比例从2019年占比23.82%提升到今年的37.7%。



全校各部门、师生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合力进行招生宣传,共同推动招生工作持续不断向前迈进。今年招生宣传队伍新补充了100余名干部教师,人数为历年之最,他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宣传录取政策,多次开会研讨学习,只为给考生最准确的答复;也有老师排除万难,集中调整招生宣传期间的课程,他们在校内课堂和中学咨询会一线多次切换,星夜兼程;专业教师的持续加入也让今年的招生宣传团队变的更加专业,让学生们对专业的理解也更加透彻、明晰,正是他们全力坚守、全情投入的付出,成就了来之不易的招生成绩。


老师们奔赴全国各地招生宣传


深化内涵、开拓进取


随着高考招生改革的不断深化,针对性的建立生源基地和对其的内涵式发展越来越成为生源开拓的有力抓手。


2021年,学校新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优秀生源基地中学15所(省外13所,省内2所),另一方面,不断深化生源基地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双高对接。借用开学典礼、表彰典礼和我校承办国家航天日等重大活动契机,邀请生源基地中学校长代表来南航就人才培养和人才选拔开展交流,充分展示南航风采;建立南航科普进中学专家库,通过科普讲座进中学、科技活动进中学、中学课程基地建设等形式把“南航故事”广泛传播,一年来有150余位师生走进省内外近百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宣讲咨询;与此同时,积极邀请生源基地中学学生来三校区参观、研学1500余人次,生源基地内涵式发展初见成效。


生源基地内涵建设初见成效


提前谋划、全面推广


主动探索5G时代招生宣传新模式,推动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招生宣传“云端工程”“全员工程”“智慧工程”,实现“网络”“专业”“地区”三个覆盖,全面开展南航招生宣传工作全媒体推广,打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各类短视频平台;建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招生平台网页端、手机端,一键生成中学喜报,实现招生数据一体化、工作扁平化。


一年来,为进一步吸引生源,提升美誉度,学校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制作各类招生宣传产品。学校层面,积极改版招生宣传PPT,全新制作本科生录取通知书,获人民网、新华网、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制作招生宣传片《发现南航》《未来已来》,以更活泼、青春的视角解读南航;设计招生宣传IP“小天马”,制作相关表情包等附属产品,拉近与考生的距离;推出“一分钟”系列引流视频,针对考生和家长常问的航空航天的区别、培优班等答疑解惑;推出“选择南航的N个理由”学长学姐带你逛校园系列视频,以学生视角从创新创业、精准育人等多方面向考生展示南航学生的学习生活。学院层面,动员多个学院通过拍摄院系招生宣传片等形式展示学院育人成果;搭建平台全新推出“院长带你逛学院”系列视频,让考生近距离了解专业和学院,观看总量突破800万人次。



本科生源质量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实保障,学校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体现,也是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招生战线全体人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南航优良传统,全力传播南航好声音,选育全国好生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