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国际合作处:好风凭借力,阔步更前行 奋力推进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174作者:祖语嫣来源:国际合作处供图:国际合作处责任编辑:彭丽 王雨竹审核:张卓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好风凭借力,阔步更前行 奋力推进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国际合作工作紧密围绕学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高站位办学治校、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标准学科布局、高质量科技供给、高品质校园生态”的“五高”新格局,以开放办学理念为指导,以建立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以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国际人才培养,以国际化视野汇聚全球英才,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主动求变,国际合作网络布局更加合理


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围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需要,学校国际合作工作以“联通国际,助力发展”为使命,不断优化全球战略布局,积极与国际高水平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学校与177个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俄罗斯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法国民航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等16所海外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学校国际合作伙伴的层次提高,稳定北美、发展欧亚、开拓南美和非洲的全球战略新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学校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发起成立“空中丝路”联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积极参与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苏英、苏加、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的各项活动,扩大了学校的“国际朋友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我校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一览


搭建平台,国际学术交流成效彰显


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主办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论坛69场。其中,灰色系统系列国际会议、INFORMS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等已成为南航品牌国际会议的有效范式。依托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学校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海外学者参会,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科研合作、访问交流的人数达到3086人次,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要职的教师达到71人次。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学术联盟建设,通过走访调研,深入发掘优势合作资源,使得“国际直升机教育联盟”的筹建工作得到广泛响应,学术联盟平台效应逐步显现,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得到彰显。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有效促进了教学科研人员与国际学术同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第十八届“群决策与协商”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2019年,“服务科学”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汇聚资源,国际科研合作提质增效


学校以世界“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努力培育建设高水平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新增教育部“民航运输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可持续制造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获批亚洲区域合作专项1项、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专项17项,与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70多项,发表国际合著论文论著超300余篇(部);完成各类引智项目206个,获批经费达到5000余万元。面向“三航”特色领域,汇聚海内外优质资源,培育8个校级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8个校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引智聚力效应进一步凸显,国际科研合作实力进一步提升。


 “可持续制造关键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文件


 “民航运输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文件


育人为本,国际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以学科专业发展需求为引领,以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基础,积极推进实体化“中外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围绕10个学科方向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成立“中法联合学院”,共同打造国际育人“新平台”。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平台建设,新增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3项,2个本科合作办学项目入选江苏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出国(境)学习交流的学生达到3500余名,占学生总数的12.4%。各类留学生总数达到1538名,其中学位留学生1271人,占留学生总规模的83.2%;留学研究生411人,占学位留学生规模的32.3%。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入选国家级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6门,入选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21门。学校国际化办学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学校积极探索新型国际合作育人模式,牵头组织实施“海外学习中心”项目,接收两期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本、硕学生500余人次入驻天目湖校区学习。该项工作得到了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与澳大利亚高校的教育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对新时期开展与国外高校的合作育人提供了新型范式借鉴。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


南航-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中法联合学院签约仪式


全球引智,国际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学校围绕学科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平台支撑效应,国际师资队伍建设步伐稳中有进。“十三五”期间,学校引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65名,占专职教师总数的3.5%;引聘国际学术大师160余名,来校开展交流合作的高端外籍专家1800余名,引聘外国专家中2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1人入选国家、省部级外籍人才工程,4人获省部级合作贡献奖。此外,通过暑期国际课程项目,共邀请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7名资深外籍教师开设国际课程,学校的国际师资队伍结构和综合素质进一步优化和提高,国际学术氛围不断彰显。


 

2018年,我校名誉教授、德国专家Horb Stanislav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9年,我校名誉教授、加拿大专家Keith William Hipel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勇于变革,国际合作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建立健全国际合作各类管理制度,有效提升部门治理能力,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动力。“十三五”期间,完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专家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办法》等15项管理办法,使得学校国际合作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此外,开发建设教师因公出国(境)管理、外事活动计划申报等多个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国际合作信息化建设;通过对接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信息平台,引进因公证照指纹采集机、因公证照智能管理柜等硬件设备,使得教职工能够在校内一站式进行指纹采集、照片拍摄、证照存取等。一系列硬件、软件的双轨提升,较大幅度推进了因公出国(境)全流程信息化水平,为教职工提供了更多服务便利,真正提升了管理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


 因公证照指纹采集机及因公证照智能管理柜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联通国际,促进发展”为使命,坚持把推进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为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提升国际合作能力,注重国际化品牌建设,推进“1412”高质量国际化战略,即“构建1个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网络,拓展4个高质量国际化平台(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学生培育平台)、打造1支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完善2个高质量国际合作系统(国际合作信息系统、校院两级国际合作管理体系)”,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项目为牵引,师生为主角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办学体系,形成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南航国际化办学新局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我国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贡献南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