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研究生院/研工部: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373作者:张廷赟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供图:尤德晴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徐正扬

字体: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局“十四五”,奋力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全方位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立体展示南航成就、响亮回应南航担当,学校新闻网特开辟“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专栏,刊载各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的作为和成绩,展现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志在超越的情怀与担当。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为主线,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健全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一、优化资源配置,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增长,硕士生年度录取人数从2359人增长至4036人,增幅达到71.09%。博士生年度录取人数从416人增长至655人,增幅达到57.45%。同时通过一系列举措保证了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2016-2020连续五年获评江苏省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硕士招生通过实施“优质生源工程”“专项奖励计划”“创新英才计划”等,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招收推免生共计841人,较上一年度增长38%;硕士研究生中录取本校生增长26%。持续加大“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双一流”生源规模较“十二五”末增长43%,博士生中“双一流”生源超过60%。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坚持“突出质量、服务需求”的原则,按照“五个倾斜、一个加大”的思路分配指标,即通过向高峰高原学科、新兴交叉学科、重要基础学科等倾斜、向高质量人才培养倾斜、向高水平科研成果倾斜、向高层次人才队伍倾斜、向国家级重大项目、基地、平台等倾斜,加大科研经费招收博士计划支持力度等措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服务发展大局。


 


二、不断优化布局,学位点内涵建设不断增强


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完善学科门类,优化学位点布局。“十三五”期间,我校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网络空间安全、物理学)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2018年我校成为江苏省内第二家获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高校,目前包含3个招生领域(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为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建设,“十三五”期间主动撤销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三、深化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1.特色引领,深入推进落实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完成全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突出体现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特点,贯彻本研课程贯通机制,强化研究生课程中的学科前沿引导、科学方法训练和学术素养培养,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校企合作育人、更加注重综合素养提升。基本形成“特色引领、分层分类、学科协同、跨界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依托工信部“飞行器设计、制造、控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逐步扩大跨学科协同培养范围,协同培养由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逐步扩展至全校所有学科与专业类别。


  


2.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培养。强化行业产业协同,推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研究生培养。围绕航空航天民航领域高端人才需求,推进设立用人单位“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启动南航-商飞“大飞机”班建设工作。将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紧密对接,邀请行业专家开设研究生企业课程,推进与行业产业共同设立创新实践课题、开设实践课程、编写精品教材,引导研究生了解行业需求,促进实践能力提升。重点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大力开展特色化、融合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获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获评江苏省首个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和13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建设联合培养基地50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89个,聘用产业教授87名。2020年在全省研究生工作站工作会议上我校作典型示范发言。



3.创新驱动,持续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打造南航研究生“学术创新季”,通过“强国筑梦、大师引航”前沿课程、博士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天宫杯”创新实验竞赛、“临近空间杯”博士创新奖评选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学术创新氛围。


“十三五”期间,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斩获包括特等奖、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和三等奖(铜奖)等在内的287个奖项,未来飞行器大赛总分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名,多名研究生在学期间作为骨干成员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研究生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通过创新实践与竞赛,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涌现出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视野宽、学术卓越的先进典型。



4.加强国际化培养,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水平,不断优化专业、深化课程设置改革。“十三五”期间,390名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境)联合培养和攻读博士学位,598名研究生受资助赴国(境)外开展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访学,受资助人数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69%和85%。连续召开八届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联合中国航空学会举办首届航空学会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项(“南航-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南航-莫航航空航天类研究生双硕士学位项目”),获批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俄-乌-白人才培养专项1项。


5.实施“引航计划”,纵深推进拔尖创新研究生培养。统筹校内外优势资源,拓展拔尖创新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深入实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航计划”。完成首批博士生开班、选拔工作以及“引航导师”的选聘工作,实施跨学科、跨行业导师团队联合指导,通过“跨学科创新基金项目”、“素质能力提升课程”与“行业实训项目”等环节,为学生的跨学科、创新性、个性化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更多资源,培养航空航天民航领域未来领军人才。



6.迅速响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率先开展专题学习,并在全校多个层面举办了多次专题学习会和培训会。为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学校在省内率先响应,于2020年10月21日,召开“新时代南航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会”,撰写《南航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报告》。研究生院、各学院组织召开了座谈会、研讨会数十场。走访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以及航空工业、航天科技、中国商飞等行业单位,梳理制约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探讨今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路径。为提升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一流创新人才的供给能力,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于2021年3月24日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



“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果奖1项,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8项。2020年,在江苏省首次进行的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中,我校获评最高等级。



四、导学相长相融,构建导师队伍立德树人长效机制


“十三五”期间,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1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34人,研究生导师规模达到1737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基本形成,基本满足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导师队伍的指导水平不断提升。连续12年开展“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和表彰活动,557名导师参评,研究生们共投出有效票数26万余张。连续3年开展“‘五好’导学团队”创建工作,已创建校级团队24支,院级团队35支。我校获得江苏省“十佳导师团队”2个,江苏省“十佳导师”和提名奖各1名。4名导师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这是自1997年以来我校首次新增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当选人数创历史新高。


    研究生导师培训 “良师益友——最喜爱的导师”     省首届“十佳导师团队”     省首届“十佳导师”

“五好”导学团队经验悦享会  “五好”导学团队党建   省第二届“十佳导师团队”  省第二届“十佳导师”提名奖


五、强化质量监督,学位授予始终保持高质量


学校严格学位授予管理,完善各学科、专业类别学位授予标准,加强流程管理和管控,保障学位授予质量。近五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我校持续保持合格率100%。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中,合格率始终排名最前列。近五年来,我校共获得全国学科/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2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8篇、全国学科/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优秀奖等5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0篇。



六、抓牢思政教育,涵养厚重家国情怀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引领,强化价值塑造,加强纵向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坚持“四为”方针,涵养厚重家国情怀;特色引领,深化使命价值观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铸魂育人工作。

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举办13期,先后有1000余名研究生骨干接受培训。授课讲座60余场,实践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我校1个研究生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



打造“共抗疫情·研途力行”“缤纷研途·用心护航”“跃动研途·青春启航”,以及“研途思政漫画”等品牌活动,构建常态化思政教育机制,用国防军工文化、行业红色文化和校本德育资源滋养学生,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中以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为代表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共举办8届,累积近千名研究生参与演出,优秀剧目《南航·三张·岁月》获教育部、中国科协“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资助项目。持续推出10期手绘漫画形式的系列研究生思政教育漫画,部分推送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转载。


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成效显著,有1人获“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3人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大学生“自强之星”,2个团队获得全国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七、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治理能力提升


为推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研究生院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最新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五年来,共制定/修订相关制度59项,并汇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研究生招生工作实务及文件汇编》《研究生手册》,方便师生查询。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并启用最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满足师生日常服务、教育质量监控、规范管理、数据共享、决策支持、资源开放等现代化办学需求;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目前90%的业务流程实现了在线办理;顺利实施研究生院网站更新改版,新版网站的设计风格更加美观大方、模块更加丰富,同时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功能入口,尽可能方便师生使用。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展望未来,我们将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贯彻“立德是根本、创新是灵魂、实践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质量是生命”的南航研究生培养理念,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形成具有南航特色的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动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