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769作者:孙志海、郭雨晨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徐军委责任编辑:赵燕喃、李欣怡审核:徐俊珠

字体: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4月26日晚,机电学院举办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医工结合篇第三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仿生蛇形臂与外科手术机器人”,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吉爱红教授担任主讲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活动由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孙志海主持。

 


吉爱红教授从目前人工手术方式和医疗机器人手术的对比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医疗机器人手术的优势,进而引出仿生机器人的概念,通过模仿动物、昆虫、鱼类等生物的结构、形态和控制原理,设计具有生物特征的机械结构以实现工程应用所需的机械功能。

 


随后,吉爱红教授从进化和效率两方面介绍了生物体相较于现代机械科学的优点,系统阐述了仿生科学的内涵,通过对动物的运动机理研究从而应用于仿生机器人,并从结构、附着机理、材料、感知和控制等5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仿生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

 


最后,吉爱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现有的蛇形机械臂和柔性机器人,诸如应用于辐射、狭小空间等极端环境的蛇形移动机器人、线驱动连续体机器人以及集插管、取样、灌洗一体化的呼吸道管理机器人。他以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肺部肿瘤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腹腔手术机器人等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医疗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勉励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尝试新的领域和新的方向,不畏艰险,勇于创新,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航智慧与力量。


讲座结束后,吉爱红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疑问和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