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单忠德出席庆祝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和五四火炬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929作者:代澔丛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静

字体:

5月5日下午,庆祝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在将军路校区大学生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校长单忠德,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团委书记,2020年度校优秀团学导师代表,南航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及其他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单忠德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青年克服疫情影响,敢于担当、勤于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践行志愿精神,在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重量级赛事中屡折桂冠,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展示青春风采,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阿恩克其、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王小珂、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

  

  

单忠德对南航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南航青年立大志,做胸怀理想的有志青年,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二是希望南航青年明大德,做信仰坚定的有德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道德修养,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三是希望南航青年成大才,做追求一流的有识青年,用知识武装、用健康赋能,不断增强科学知识和人文修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希望南航青年担大任,做民族复兴的有为青年,在奋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更加璀璨的人生华章。他同时对南航团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建团不动摇,把牢事业发展方向;二是坚持思想立团不放松,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三是坚持固本兴团不懈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单忠德、陶勇分别为2020年度南航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校五四红旗团委、校优秀共青团工作者等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为鼓励青年们以领袖为榜样,争做时代先锋,单忠德向十大杰出青年学生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

  


座谈会上,南航师生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经历交流心得感悟,展现了新时代南航青年的精神风貌,传承属于南航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当晚,我校2021年“薪火相传”五四火炬接力活动在将军路校区西区田径场举行。校长单忠德、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宣传部、机关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将军路校区管委会、体育部、校团委和各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18个院级单位的师生代表到场参赛。


在本年度“薪火相传”火炬接力赛在师生“航空报国”“薪火相传”的口号中拉开帷幕。校长单忠德院士致辞,首先向全体南航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鼓励南航青年“立足新发展阶段,立大志,自动自发,用奋斗的青春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事,勇于创新,用奉献的青春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成大器,争创一流,用智慧的青春赋能逐梦远航的新篇章,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航智慧和南航担当。”



陶勇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点燃手中象征着希望的火炬,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将五四火炬传递到各代表队第一棒队员手中。随着校长单忠德鸣枪发令,运动员们高举火炬飞奔而出,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和活力。



今年,有着46年历史的五四火炬接力开拓创新,每个参赛队伍都加入了教师代表,并组建机关部门代表队,师生接力,同场竞技。同时,开设“跃动传星火——红色越野接力赛”专场,加入了党史学习元素,通过越野项目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匍匐前进模拟红军过草地,用引体向上模拟红军爬雪山,用划船机模拟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用党史知识问答丰富智力闯关,带领青年学生亲身体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切实培育青年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心。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分别夺得第一至五名,民航学院与长空学院并列第六名。机关党委代表队荣获“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