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科提升工程发展座谈会暨文科学院(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243作者:朱昕雨来源:发规处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4月30日上午,我校在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会议室召开文科提升工程发展座谈会暨文科学院(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长单忠德,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宋迎东,校长助理吴启晖,校发展研究中心、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合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文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迎东主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志宏、艺术学院院长板俊荣、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依次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差距不足,并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详细汇报了学院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钟勤、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师代表刘思峰等结合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特点和学院发展实际,就高层次人才引培、“新文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南航文科发展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参会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发言,结合汇报交流内容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单忠德对文科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以及在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是我校全面建成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理工科研究型高校开展文科建设具有阶段性、渐进性和长期性,需要提前思考、系统谋划、持续推进。他强调,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定力,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人文社会科学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把握时代大势,勇担领航扬帆、凝心聚力的重任,在传承和发展中赓续南航文化,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人文社会科学的精准地位,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国家、社会、学校等角度全方位谋划文科发展,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进,积极探索南航特色的精品文科发展之路;三是要强化引领作用,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的精品学科,要坚持特色引领,实施文科提升工程,提升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原始创新水平;坚持融合引领,系统推进人文社科与理工科交叉融合发展;坚持人才引领,搭建人文社科高水平师资梯队和团队;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有组织科研的工作导向,构建人文社会科学类人才、项目、平台协同的科研体系。



下一步,各参会学院将按照校领导要求和教职工代表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学科)“十四五”规划,并联合编制文科提升工程建设方案,共同谋划好人文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有组织地开展文科建设,不断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精品化、融合化、特色化水平,助力构建文科和理工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学科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