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魏波:弘扬红船精神思想内涵,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1669作者:魏波来源:党委组织部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李遥

字体:

编者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提升中层领导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履职能力,4月14日至4月17日,学校组织部分中层领导人员和青年骨干教师50余人赴浙江大学开展了第一期“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加强交流,特专栏刊发部分领导人员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学习心得。


弘扬红船精神思想内涵,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保卫处 魏波


2021年4月14日至17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受益匪浅。4天的学习,我们来到了嘉兴南湖,走进了浙江大学,4场不同主题的专题报告、4次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加上一场深入深刻的研讨交流,让我们的学习实践之旅紧张充实而又丰富多彩。


在出发的高铁上,我重温了建党初期那段峥嵘岁月。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中途由于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在这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嘉兴南湖的会议宣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用三句话概括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带着追寻红船精神的目标,高铁驶入了浙江大地。


学习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共产党人立志改变旧世界、建设新中国的坚强决心和崇高追求。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嘉兴南湖瞻仰红船,红船静静停泊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无声诉说着这段伟大的红色历史篇章,百年的时间仿佛弹指挥间,如今的祖国岁月静好,而百年前中国还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中,贫弱不堪。“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之间,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贫弱走向富强,从低谷走向复兴。


学习践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坚定信仰和理想追求。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认真聆听了浙江大学严建华副校长所作的“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规划与思考”,深入学习和思考浙大如何通过20年的不懈奋斗,逐步步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的宏伟历程。我们走进了海康威视,感受从国企起步的一家公司,通过20年的不懈奋斗,成为全球安防行业的龙头,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我们走进了吉利集团,一家1997年才进入汽车行业的民企,同样是紧抓机遇,通过20年的不懈奋斗,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重要一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有奋斗,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精彩,我们的事业才会更加蓬勃,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富强。


学习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副教授李益模的《党的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一课让我们印象深刻,他通过十个天地(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翻天覆地、感天动地、补天柱地、改天换地、战天斗地、铺天盖地、经天纬地、顶天立地)的生动描述,概括性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用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事迹和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瞬间,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此次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让我深入学习领悟了红船精神,并用红船精神指引自己,要从首创、奋斗、奉献的建党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将首创精神转化为敢于开拓、锐意求新的工作朝气,将奋斗精神内化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工作韧性,将奉献精神升华为情系师生、服务大局的工作格局,践初心、记使命,强能力、重落实,做“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做学校推进双一流事业的建设者和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