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南航“健康大讲堂”首讲开课啦:高血压防治“国家队”给您拎降压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624作者: 杨彦来源:紫牛新闻供图:曾钰媛梦责任编辑:常康康审核:许静

字体:

“179/97,您这血压有点高呀!”“您平时吃什么降压药啊?看您这血压情况,还得调一下药。”“春天肝阳上亢,肝风上扰,容易出现血压的波动,所以最近要特别小心!”……3月18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健康大讲堂”启动仪式暨文明单位共建仪式,“健康大讲堂”的首场讲座和咨询义诊活动也在同期举行。针对春天最容易出现的高血压波动问题,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及其专家团队给教职员工答疑解惑。



高校、医院牵手,共建“健康大讲堂”


据了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健康大讲堂”是由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校医院、离退休处联合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江苏省中医院两个文明单位也成为了“结对共建单位”。


“健康大讲堂”将针对广大教职工关注的健康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列活动,传播健康知识,推广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健康素养水平,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今后每个季度都将会有相关专家来校开展健康养生讲座,力争做到“一生守护、四季有约、天天养生”, 让“健康大讲堂”成为一个服务、提升教职工健康素养和水平的专业化、品牌化特色活动,助力“健康南航”建设!



快来看看“国家队”的高血压防控建议:


仪式后,方祝元教授及其“国家高血压病重点研究室”的专家团队,为教职工带来了首场“春季高血压防治”的专题讲座和咨询义诊活动。方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有趣地讲述了高血压的现状、严重危害,以及防治的有效方法。“国家队”提了哪些高血压防治要点?一起带您看!


18-65岁都要当心高血压


方祝元教授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6%、45.8%和16.8%,近几年来有明显的提高,但总体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很多人觉得高血压是老年病,实则不然,高血压患病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中国心脏病学会第十届委员会高血压小组于 2019年10 月发布了《中青年高血压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该共识将“中青年”定义为年龄18-65 岁的人群。同时。我国将130mm Hg-139mm Hg/85mm Hg-89mm Hg定义为“正常高值”, 即国际上统称的“高血压前期”。研究发现,高血压前期人群占总成年人群的比例不断增长,尤其是中青年,由于症状不明显,生活节奏快,对自身健康疏于管理,对高血压病的认识不足,使得处于血压正常高值的这类人群,持续增长,成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激增的“后备军”。


患病久了,一定要关注肾功能


方祝元教授表示,我们重视高血压,不仅仅是因为疾病本身带来的心脑血管事件风险,还在于高血压会慢慢破坏患者的心、脑、肾等器官,成为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有统计数据显示,单纯高血压持续15年,约42%会出现肾损害,重度高血压可使尿毒症危险增加11倍。


当高血压损伤肾脏血管,肾小球滤过膜会损坏,蛋白质就会被滤出去。早期滤出去的都是“个头小”(分子量小)的白蛋白,损害轻,滤出的数量也少,所以一般表现为微量蛋白尿,普通尿常规无法检出;长期血压升高会导致肾损害较重,大分子的蛋白质也漏出,会导致大量蛋白尿。如果疏于管理甚至不重视,拖到病情加重才就医,这时往往已经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导致残疾、死亡等严重后果。


江苏省中医医院高血压研究所近期也开展“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筛查早期肾损害(微量白蛋白尿)”项目,对发现的早期肾损害患者,将及早介入并予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病,防止肾功能损害进展。



防控要记住淡、静、松、动、眠


方祝元教授表示,很多高血压患者很在意该吃什么降压药、吃多少颗降压药,实际上,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也非常重要,中青年高血压人群应本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病防衰”的原则,做到养生防病,顺应春气,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与神俱,尤其要注意淡、静、松、动、眠。


淡:饮食一定要清淡。高血压的患者控盐是首要任务,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每天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g,但中国人饮食普遍超过6g。控盐是防治高血压病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比吃什么药还要重要。临床发现,盐能控制得好,血压每天能控制8-10mmHg。

静:心情要平静。往往高血压的病人都是性格偏急躁的人或者是从事高危岗位工作。除了工作,回归正常生活后一定要心情保持平静,有助于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治疗。


松:就是情绪要放松。要做到发自内心的放松,而不是说表面上的放松。


动:要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如果年纪大、体重比较重,爬山容易损伤膝关节,血压也难降,最好的方法就是平地快走,速度男性10分钟一公里,女性12~13分钟一公里,这样每天坚持走3~5公里就相当于坚持30~50分钟的快走。通过临床统计发现,每天坚持快走至少能相当于降8个毫米汞柱左右。


眠:很多高血压的病人在生高血压之前都是长期抽烟、喝酒、熬夜等等,特别是熬夜,熬夜是引起内分泌紊乱,引起高血压发生、发展、升高很重要的原因。要求高血压病人至少每天在11:00之前必须要睡觉。


https://wap.yzwb.net/wap/news/12372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