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④丨张卓:学生创业路上的“金牌导师”

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5253作者:校团委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张卓,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他严谨治学,关爱学生成长,年复一年热心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近20年来,他作为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累计获得全国金奖10项,指导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屡获全国金奖,是名副其实的学生创业“金牌导师”。他长期扎根教学一线,用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耐心细致的呵护培养了一批批创业新星;从创意到实践,从计划到落地,他帮助学生让创业理想照进现实,受到大批学生欢迎和爱戴。


他,学术底蕴深厚,拥有工学、管理学双料硕士和管理学博士的头衔;他,张弛有度,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和生活;他学术和管理“双肩挑”,游刃有余地教书,独具匠心地育人。他的人生,于管理学扬帆起航,因教育教学卓越辉煌,更因创新创业指导熠熠闪光。他就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

  

  

学生眼中的“温柔剑客”


张卓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已有近20个年头,被他指导过的团队,流传下来一个给他起的绰号——温柔刀。


“张老师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春风拂面,特别和蔼,但是指出问题的时候就是一针见血,哪痛戳哪,特别酸爽。”获奖学生金蓉英回忆道。实际上,温柔刀的背后是学生们对张老师严谨治学、渊博学识的敬佩。指导学生修改商业计划书和PPT,张卓从来都是一个字接一个字的修改。获奖学生彭秋洪悄悄保存了一份张卓的手稿,20多页的A4纸,写的整整齐齐,满满当当,上面全是手写的项目修改意见。“张老师是我们的创业导师,但他对我们的指导并不限于商业领域。比如我们省赛版PPT,张老师帮我们凝练了两大核心技术。张老师还特别注重细节,他建议我们将项目名称由‘加速试车控制器’修改为‘加速试车控制系统’,因为‘控制系统’比‘控制器’更能够体现出我们产品‘软硬件结合’的特点。”


细节决定成败,张卓用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为一个个金奖项目的成长筑牢了根基。

 

  

学生身边的“拼命三郎”


张卓是位双肩挑干部,繁重的行政、科研、教学工作已经把他的时间占满了。但面对指导学生参加创业比赛,他总是笑言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


有时候公务繁忙,确实无法当面指导学生,他便利用会议或课堂间隙给学生语音指导。“张老师的课排得非常满,还要指导好几个参赛项目,时间实在排不开,他就利用周末来指导我们。而且张老师给的指导意见都非常快,我们下午去找他,他晚上就会给反馈。”获奖学生邵华洋说。把时间留给学生的背后,是他风尘仆仆拼命压缩时间的默默付出。时任航空宇航学院团委书记的储瑾蓉回忆道:“记得有一年国赛在成都举办,当时有场电视赛,张老师陪着学生们录像到夜里两点半,然后凌晨五点他就起床返程,从成都回学校工作了”。


指导学生参加创业比赛是一件特别耗时、耗力、耗神的事,从校赛初选到国赛终审,时间跨度近一年,可谓是场“持久战”。张卓近20年如一日,就是这样陪伴着学生“拼”出了一个接一个的金奖。

  

  

学生心间的“暖男导师”


提到张卓老师,低调、温文尔雅、有趣的灵魂……这些都是他的“标签”。对学生而言,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标签——“暖男”。


获奖学生王红兵回忆道:“我在团队中负责PPT制作,最开始我把自己定位为团队的‘打杂小跟班’,别人说一句,我就改一点。后来张老师对我说,其实做PPT的人才是团队真正的灵魂,因为所有评委的关键信息80%以上都是由这个人来提供的,他应该比所有人都更能全面地把握项目的整体。我当时没有想到张老师会关注到我,并且还专门鼓励我,正是他的话一下点醒了我,也才有了后面的金奖。”2020年“挑战杯”省赛决赛采取线上答辩,比赛当天正赶上下大雨,张卓处理完工作急忙赶赴学生答辩现场,匆忙中忘记带伞。为了能赶上学生答辩,他冒着雨一路小跑,从明故宫校区行政楼到10号楼,距离虽然不长却足以把衣服淋湿。


近20年的时间,正是张卓一个个“一切为了学生”的暖心举动,把学生们紧紧聚在一起,迸发出了所向披靡的夺金实力。

  

  

学生口中的“梦想花匠”


从教多年,张卓帮助一位又一位学生找到职业方向,追寻创业理想,是学生心中的“梦想领航员”。


经管学院17级文强班的吴一锴回忆道:“第一次对创业有了解是在张老师的管理学课上。那门课给我的感触很深,我们分成几个小组策划一次班级团建项目,过程中难免遇到许多困难,无论问题大小,张老师总是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并且还作为投资方资助了最受欢迎的项目作为我们班的团建活动,让我们的‘创业理想’照进现实。听师兄师姐们说,这是张老师十几年来的惯例。”课堂之外,张卓亦不改其行,耐心呵护每一朵梦想的花朵。18级工商系研究生张福君说:“张老师很辛苦,他经常在深夜回复我们的邮件。他会细心地为每一位研究生制定周计划、月计划,帮助我们规划未来。他也会逐字逐句地修改每一篇论文,为我们的每一点进步点赞。”


年复一年,张卓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耐心细致的呵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业新星,“梦想花匠”的花园中姹紫嫣红,满园春色,是当之无愧的夺金后花园。

  

  

“温柔剑客”、“拼命三郎”、“暖心导师”、“梦想花匠”,这些既是学生对张卓的评价,也是这位创业“金牌导师”的“执教秘籍”。从创意到实践,从计划到落地,他帮助学生让创业理想照进现实,受到大批学生欢迎和爱戴。未来的日子,我们相信,属于张卓老师和学生们的金奖之路一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