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初心方得天下

评李存勖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95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王玥审核:

字体:

中华历史五千载,其中不乏各色英才卓绝之辈,李存勖可谓是其中的异类,他的前半生可谓是英姿飒爽、好似天边雄鹰;而后半生却无比昏庸、好似废柴一堆。欧阳修评价其说:“方其盛也,举天下之豪杰,莫能与之争;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位天之骄子沦落至此呢?  


说起少年时的李存勖,可谓是一位无以复加的军事天才,《旧五代史》中说他,“以雄图而起河、汾,以力战而平汴、洛。家仇即血,国祚中兴,虽少康之嗣夏配天、光武之膺图受命亦无加也。”可以说,若李存勖一直如此,那么周世宗柴荣和赵匡胤只得就此埋没于史书一隅而终生默默无闻了。无怪唐昭宗用“李亚子”来称呼他。而真正让他成就英明的是完成与其父的三箭之约。其父李克用临终传他三矢,一矢便代表一个遗愿。第一矢是讨伐刘守光,第二矢是驱逐契丹人,第三矢是击败朱温。李存勖出色地完成了这三个约定。当是时天下十分,李存勖一人却手握七分,剩下的也只不过是些不成气候的小军阀。眼看天下已如囊中之物,李存勖却亡了国。  


李存勖称帝后重用伶人当政,自己沉迷于戏剧,甚至还为自己取戏名“李天下”。朝堂之上伶人乱政,当朝圣上竟可以被戏子随意掌掴,这样的政权岂有不亡之理?有人说李存勖的失败是因为他是军事上的天才、政治上的白痴,但我却不敢苟同此理,政治上若真白痴到如此境地,军事上又怎可能熟读兵法、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最深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忘却了自己的初心。  


李存勖发迹于王族、成名于乱世,一路走来一直的动力是完成父亲的意志和光复李家唐朝。朱温灭唐后,天下只有他一个李家人可以光复旧国、血洗家仇、驱赶契丹、一统中原。于是,他刻苦努力,时刻以三箭为训,如越王卧薪尝胆般鞭策着自己,以致于成就霸业。然而,称帝之后他却以为万事皆了,自己已无敌人,可以自在快活,因此铸成大错,失去江山。人之一生发奋易而贵在持之以恒,失败之人往往就与成功者差于一颗对初心的坚持。坚持下去,功成名就;半途而废,则功亏一篑,既是如此。  


而现如今社会洪流中如李存勖一般忘记初心的人却不在少数。人们怀揣着梦想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奋斗几十载回头看看,却已与当时的志向背道而驰。有人为了家人出门赚钱最后却为了赚钱放弃家人,有人为了梦想走上舞台最后却为了上台宛如行尸走肉,有人为了报效祖国毅然从政最后却为了上位贪污腐败。我们为了理想去达到目的,最后却为了目的而放弃理想,这何其可悲。  


爱因斯坦为全人类的和平进行科学研究,最后制造出原子弹后一而再再而三的请求政府销毁并不用于战事、刘备为民起兵长坂坡逃亡也不会丢下平民只顾自己逃窜、乔布斯几次因为失败想逃离硅谷最后也因坚持梦想成就“苹果”传奇。万事之初,都是无数假想后的开始,在没有遭遇阻扰,没有承受打击,没有经历挫折,尤其是还没有开始抵抗岁月的侵蚀,每个人都是志得意满、斗志昂扬,或嘉愿频生、或鸿图待展,言之凿凿,情之笃定,确实也有排山倒海之势。可一旦开始行走,就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有人中途易辙,有人裹足不前,甚至有人南辕北辙。所有的意外都是源于初心的遗落和不坚,一点困难,两点诱惑,初心便成了人们最愿意拿来交换的典当品。世人凡庸,这样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只是有谁曾看见那伤逝中的热情和那双折断的翅膀,还有我们无法安放的初心。坚持不懈,方能成事,不忘初心,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