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梅种雨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431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陆游曾经这样以诗贺芒种,虽然还是夏日火一般的太阳之下,农民们却也忙着播种起来。那太阳到达黄经75度的时候,也是梅雨季节来临之时。水乡的梅雨来的清新自然,在乡间,在城镇,和着蛙鸣,顺着夏风,滋润了长江下的一方土壤。梅雨是芒种时节独一无二的特色,它给予生机,赋予生命新的意义。大多数人总会觉得春天才是生命的象征,其实不然。芒种时节的梅雨,就这样,缓缓地慢慢地进入土壤,穿过松软的表层,跟那些隐蔽的小动物们问声好,之后悄无声息地蔓延下去,进入植物那庞大的根系,任由筛管将它带到全身;或是被那小小的种子吸引,将它包裹,助它成长。又是一个轮回,又是一种旧事物终将化为新事物的美好过程。


  夏熟的果实成熟,往往也就意味着夏日百花齐放的场景终是逝去了,倒是有些伤感之意,不过想到化作春泥更护花倒也是体现了自然的大义。江西至今还有送花神的习俗,芒种时节,花朵凋零,花神也该归位。尤其是乡村,那样古朴自然信仰神明的地方,送花神的仪式就变得更为盛大,女孩子为花神编织饯行,男孩子们张罗饯行,大概也是非常期盼来年的见面。花朵妖艳美丽,他们给人们留下的是更为美味的果实,这大概就是花儿心灵的无私。一滴雨落,一瓣花枯,何尝不是为了那新生的生命呢?


  虽说各地庆祝芒种的习俗不尽相同,但归根到底是大同小异。既然播了种,必定想让这苗安安稳稳地生长下去。在安徽,这叫安苗,为的就是丰收。送花神,安秋苗,中国人在芒种时节这样安抚我们的土壤,为我们带来新的生命,也让我们自己见证新的自然。比起现如今那些破坏自然,征服自然的妄语,这才是对自然最好的敬畏。


  芒梅种雨,那青梅自然是不可或缺。生在北方很少吃梅子,但江浙一带却盛产青梅,大概是与它的习性有关。青梅需要的是暖而少雨的春季而不是北方风吹刺骨的冰凉。大家泡青梅,腌梅子,也无不是芒种的一大乐趣。王安石曾语:“梅红微嫌淡伫,天教薄与胭脂。真妃初出华清池,酒人琼姬半醉。东阁诗情易动,高楼玉管休吹。北人浑作杏花疑,惟有青枝不似。”大概这青梅的玲珑就得以显现了。


  其实,很少有人想过芒种的真正含义,也就是背着二十四节气歌顺带一过而已。古人以自然为母,受之自然便感恩自然,根据天象气候总结二十四节气,而后人却慢慢忘记了初衷,开始逆天道而行之。万物都有自己发展的规律,自然生活都是一样,你要是不顾一切地拔苗助长,便是葬送了新生命的锦绣前程。


  人们需要去思考自然,尊重自然,感激自然给予我们的淡淡梅雨,潺潺溪水,绮丽花朵,果实金银。农民种下的不只是一粒种子,更是一片自然。


  芒梅种雨,是自然更是宇宙给人们夏日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