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工程建设构筑高等教育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0-12-22浏览次数:606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2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关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和两百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王成华主持。

 

    陈夏初在致辞中指出,质量工程是国家新时期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学校近几年来按照“整合资源、重点培育、鼓励特色、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投入力度,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以及广大教师在“十二五”期间在前期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国家质量工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林健教授以教育部“质量工程”为主题,总结了一期总体实施情况,分析了二期初步方案,为大家讲解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标准体系与通用标准。韩锡斌博士则从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讲起,展望了教育技术下一个十年研究与实践的国际形势。报告内容有理论有案例,有高度有深度,并能够结合我校质量工程建设工作和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方面的实际,展开深入分析,得到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据悉,我校教务处还将组织多场有关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讲座,以期为本科教学工作注入新鲜的思想和活力。

 

新闻链接:


    林健,清华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高等学校管理、薪酬与绩效管理、高等工程教育等。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与国际合作项目13项,出版著作多部。

 

    韩锡斌,博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学院组)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共享、应用与评价,教育软件的设计、开发、应用与评价。主持开发的“清华教育在线(THEOL)”系列教育教学软件有200多所大学在应用。获得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在国际会议、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多篇。

 

    “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是教育部、财政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高等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重大高校教学改革项目,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工程,是新时期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