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纪委常委顾星来我校作廉政文化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1浏览次数:209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2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受我校邀请,江苏省纪委常委顾星同志到会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廉政文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思考》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顾星引经据典、纵观古今,从横向、纵向等多个层面详实地阐述了廉政文化在当下党员中开展的历史机遇以及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具体实际的策略和方法。
 
    顾星从廉政文化的起源谈起,论述了廉政文化与廉洁文化的区别,廉政文化对于公民现实生活和约束公共权力的重要意义,进而阐释了廉政文化的时代性、历史传承性和普世价值性。他从江苏省的一些典型案例出发,结合当前转型时期党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剖析了部分党员干部身上五个突出的腐败表现,即在权力运用上视“官场”如“市场”、为亲属谋私利、个人道德败坏、升迁进退心态失衡、心存侥幸迷信神灵,进而阐发了开展廉政文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同时,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以及效果不明显的原因,指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植根于制度规范之上,并与公民利益相辅相成;必须要将廉政文化内容严格地操作化为日常生活中言行规则,并通过模仿训练实现人文精神涵养与素质培养双重提升。
 
    校纪委书记刘丽华在报告结束后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而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当前社会转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不可或缺性,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长期坚持。她认为,顾星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有理论有案例,为我们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开拓了思路,对于学校反腐倡廉工作有着重要推动意义。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深入思考顾星同志的报告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