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598作者:施璐来源:教务处供图:施璐责任编辑:王雨竹审核:孔垂谦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名单,我校单忠德校长牵头的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建设研究基地获批工信部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等28部教材、5部专著获批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推荐入选率在工信部部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此次评选除工信部部属高校外,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C9联盟”和工信部共建高校。


工信部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旨在推进教材建设研究,构建灵活、开放和有效的创新研究机制,凝聚多学科、多行业优势资源,打造高水平的课程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全面提升对“两个强国”建设规划教材的支撑能力。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旨在围绕“两个强国”建设需要,建成一批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最高水平、反映世界科学前沿和技术发展成就的教材和专著。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内容方法改革和促进教学团队建设的关键抓手,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的相关要求,学校不断完善教材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教材建设改革创新,以建设精品教材为目标,构建了教材立项申报和评审机制,使教材规划、立项、编写、出版、选用等每项工作都有政策上的依据、严格的管理规定和规范的程序要求。同时,学校与高质量的出版社加强战略合作;组织了关于教材编写与出版的系列培训;设立专项资金资助立项教材的编写出版;评选校“十三五”优秀教材彰显精品教材的示范作用,为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支撑。学校涌现出大量的教材建设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昂海松教授入选“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充分调动优秀教师和团队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前瞻性谋划国家教材奖,着力打造一批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材,以教材改革创新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开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专著)立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