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赵纪军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865作者:张助华、史欣来源:航空学院供图:张助华责任编辑:周天博、李嘉慧审核:魏小辉

字体:

应我校航空学院纳米科学研究所教授张助华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赵纪军于5月7日至8日访问我校,并于5月8日做了题为“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器件应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利用理论计算寻找和设计更多具有高居里温度的二维铁磁体,包括居里温度高达500 K的两种二维磁性半导体,MnB和Co2P两类新型二维单层铁磁,以及YN2和K2N单层铁磁体。最后,赵教授还提出采用半导体衬底的近邻效应和原子自插层两种办法调控双层CrI3的层内和层间铁磁耦合。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面对现场师生的提问,赵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并分享了在二维材料方面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赵纪军在学院教授郭宇锋、张助华、刘小飞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促进了我校与大连理工大学相关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Advances in Physics X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总引用20000多次,H因子70,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