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目获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吴启晖教授获“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087作者:李建峰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聂东林

字体:

2021年4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于重庆举行,来自全国的30多名两院院士及众多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在同期举行的“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我校校长助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教授牵头的项目“电磁频谱空间认知管控理论与方法”获得“2020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同时吴启晖教授还获得了“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电磁频谱空间是国家战略空间,正面临着频谱资源日益紧缺、频谱安全日益严峻、频谱对抗日益激烈三大挑战。面对这三大挑战,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吴启晖教授带领团队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发现了复杂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决策、学习等特性与机理,创新了多域认知、博弈管控、学习赋能等理论方法,并将这些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北斗卫星电磁环境监测、航母智能无线通信、嫦娥四号探月工程等系统,推动了电磁频谱空间管控从静态规划向动态智能模式的转变。


中国电子学会自2002年起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设立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在行业领域内享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学会科技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项目中的优秀项目均可经由中国电子学会推荐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据悉,本届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共授予特等奖项目1项,一等奖项目24项,二等奖项目19项,三等奖项目23项;2020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团队奖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