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正式开课

校长单忠德院士倾情开讲:领航制造,智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975作者:冯雨薇来源:教务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孔垂谦

字体:

4月19日,我校“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正式开课。



校长单忠德院士作了题为“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专题讲授。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能制造方面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从“我国建设世界制造强国的状况”“智能制造内涵特征与发展趋势”“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典型案例”“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建议”等四个方面系统化介绍了我国建设世界制造强国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广阔机遇和现实挑战,并结合数字化无模铸造复合形成技术与装备、自动染色数字化柔性制造技术与装备、复合材料构件数字化柔性高效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增材制造与3D打印技术等前沿创新成果,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什么是智能制造”“如何推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等一系列问题。他指出,“智能制造就在我们身边,智能制造时代已经到来”,激励南航学生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创新当做自觉行动,营造创新文化,构建多主体协同开放式创新体系”,领航未来制造,智创美好未来,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单忠德引人入胜的授课,令全场聚精会神、掌声雷动,课堂内气氛高涨。课程结束后,单忠德还与学生亲切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有学生在课后感言道:“大师课确实能让眼界变得更宽”“这节课让我非常震撼,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身担制造强国的使命与担当。我辈南航青年,应勇挑时代大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将自己所有的心血献给祖国。”



副校长施大宁现场发布了首批院士领衔的“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据悉,为了提升学生开眼看世界、放眼看未来的能力,学校精心设置了“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包括“梦想启航”大师课、“逐梦远航”大师课和“创梦未来”大师课。该类课程由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主讲,面向基础扎实、志向远大的优秀本科生开设。课程内容融入学科、行业前沿内容,采用研究性教学方法,更加突出探究式自主学习,具有“院士级师资、拔尖类学生、高阶性内容、研究性教学、多元化考核”等特征。



学校将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充分挖掘学校丰富的育人资源,不断增设“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