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实验教学部《工程创新实践》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824作者:陈陆陆来源:公共实验教学部供图:陈陆陆责任编辑:彭丽、李嘉慧审核:张庆

字体:

4月8日晚,由公共实验教学部为2019级长空创新班“量身定制”的实践必修课程—《工程创新实践》在将军路校区5101教室正式开课。导论课程由教授雷磊主讲,他从教学领域“新工科”、国民经济领域“新基建”、先进信息技术领域“5G”等热门词的专业解释入手,说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学科交叉、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工程能力的人才,娓娓道来课程产生和时代背景及学习的必要性。



接下来,雷磊通过精彩的语言及生动新颖的课件,介绍了课程情况和各模块内容,充分体现学科交叉、项目管理及赛课融合等特点,并以智能无人机主题项目为例,深入阐述了本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洪峰副教授、葛旺老师和黄鹏飞老师分别结合航空电源、智能避障小车和5G智能场景等三个设计项目的介绍,对课程考核要求进行了说明。


课程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的开设独具一格,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潜能,充分诠释了“创新”一词。对项目选题也表达了强烈愿望,有同学说“我对航空电源项目比较感兴趣,我认为这个主题不仅体现了我们南航的“三航特色”,也与我之后要选的电气工程专业的电力电子方向息息相关,这不仅是对我综合能力的一次挑战,也是为之后的研究学习做了一次比较有力的铺垫。”



《工程创新实践》课程是基于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现代工程实践教学内涵构建的一门新的实验实践课程,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于2021年3月下旬构建完成并通过专家组评审。由雷磊、徐峰带领18名富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组成的课程组,本着“工程基础守底线,一流课程上水平的”教学目标,力求为每一位渴望创造性成长的学生提供激发潜能机会,对课程内容反复研讨、切磋,共同确定授课内容,形成了本课程独特的混合式、项目式、进阶式教育教学方式,为我校实践教学体系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