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⑮丨王成华:走在教改前沿的“探路者”

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8059作者:图书馆来源:图书馆供图:图书馆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王成华,男,1963年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他基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设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主持“电子线路”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网络在线开放课程;他是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3项;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探月工程项目和火星探测工程项目得到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度评价;他倾心教学几十年,为学生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个人荣获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国防科工委优秀教师等荣誉。



他在南航辛勤耕耘34年,教学、科研双丰收,取得诸多成果:34年来,他始终坚持做教学改革前沿的探索者,以创新和胆识促进教改的每一次突破;他始终坚持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用爱心与耐心成就学生的每一次进步;他始终坚持做青年教师发展路上的引路人,以经验与指导带来团队的每一次繁荣……他就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成华。


勇于探索,做教学创新的先行者


在王成华的教学生涯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是关键。他认为“如今的教学,早已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模式,线上学生自主学习与线下师生研讨相结合,才能够事半功倍。”因此,王成华及其团队采用互联网技术,建设了《电子线路》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SPOC),学生依托互联网SPOC平台,自主安排时间、自行调整进程、自由提问讨论,随学随练,通过网络反馈的数据反映了学生知识上的薄弱点;线下课堂,针对要害一击必中,避免了许多重复劳动。


在课堂授课时,他将板书与PPT有机结合,并且能够精准抓住学生问题所在,简练的语言切中要害并将其各个击破,王成华能够未卜先知的秘诀就在于其创新的教学方式,他通过分析学生们在线上自主学习的反馈数据,提前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教学方式,极大的提升了上课的效率,让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



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王成华在上课时避免了基础知识的重复,讲解的更多是知识的延伸与灵活运用。同时,基础不太好的学生还可以反复观看视频巩固知识点,照顾了不同程度的学生。


为了让学生随时随地就能开启实验,王成华组织参与研究了“口袋实验室”,将一个7寸大小的实验电路板与电脑连接,不到一分钟的工夫就能搭好一个简易的“实验室”,打破了传统固定实验室的概念,让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完成实验,解决了学生实验需求增加与实验室资源不足的矛盾。


不论是网络SPOC平台还是“口袋实验室”,王成华都在竭尽全力为学生打造自主学习、自由实践的平台,尊重学生个性,激发学生自主性,做到学生的课堂学生做主。王成华主讲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其他班的学生也会来旁听。王成华主讲的《电子线路》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因材施教,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多年来,王成华始终都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作为自己教学的目标,他致力于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因此,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他还将重心放在教会学生思维方法与研究方式。



他将研究型教学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王成华在教学上总结凝练出了“遵循规律,因材施教;培养兴趣,激发动力;搭建平台,师生从游”三维一体的新模式。王成华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一直都践行着这一教育理念。


王成华一直在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陪伴见证学生的成长是他最开心的事,他将学生带入科创与竞赛视野,几十年如一日为学生提供悉心的科创与竞赛指导,他也凭借着个人魅力吸引了众多学生加入他的科研团队。


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精心培育学生创新的种子,将学生的创意微光变成科创的累累硕果,他的学生——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崔益军就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之一。王成华在与崔益军的接触中,敏锐的捕捉到他“不太会考试但热衷动手设计”的特点,便鼓励崔益军并全力支持、指导他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如今,崔益军创办了南京宇牧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获得“挑战杯”金奖,成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在王成华的指导下,崔益军团队还获得了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王成华认为“创新只有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抓住科创、竞赛、科研等机会,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2014年,王成华和东南大学联合申报的教学成果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王成华被中组部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言传身教,做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多年来的默默耕耘,王成华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众多成绩,他基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设了丰富的“电子线路”课程网络资源,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探月工程项目和火星探测工程项目,紧密结合国家航空航天重大工程开展科学研究。



在自身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的同时,王成华还时刻关注着青年教师的发展,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青年教师。


对于青年教师刘伟强来说,无论是在青葱的学生时代,还是在成为教师以后,王成华都是他人生中的导师和指路人。2003年,还在南航读本科的刘伟强已经从王成华的课堂中感受到了其教育理念的领先性,“不少教师还在照本宣科,而王老师的课已结合了很多科研课题”,同时,刘伟强还参加了王成华指导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回校任教的刘伟强果断地加入了王成华团队,作为青年教师的刘伟强,教学经验不足,王成华将自己备课资料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刘伟强,每堂课都会耐心地带着他一起进入课堂。观摩了王老师的授课方式整整两年,也让刘伟强受益匪浅。如今,刘伟强已经成长为国家优青获得者。



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帮助青年教师答疑解惑,让他们得到更快的发展和成长,组建培养起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正是王成华34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的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师,他始终认为在青年教师成长的路上,帮助并指导他们少走弯路、快速成长,是自己应尽的义务。王成华领导的“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以不断求索的态度持续攀登科研的高峰,以不断精进的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站稳三尺讲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断探索专业知识的深度、拓宽学生发展的广度,让育人事业更有温度,这便是王成华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