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3328作者:赵阳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唐宇明/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科

字体:

为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相关精神,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学科建设现状及水平,进一步推动学科内涵建设,4月2日,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吴启晖,党政办、发规处、发展研究中心、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学生处、校团委、校科协、国合处、国教院、图书馆、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无人机院主要负责同志,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民航/飞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作题为《精准发力强化落实——积极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的报告,报告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和后续工作安排展开。他指出,要以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为指引,提前谋划、科学布局,认真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为争取更大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各高峰学科/A类学科、高原学科分别就相关学科建设情况做主题汇报,介绍各学院的学科现状、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与其他学院共享学科建设的经验启示。相关部门也对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



吴启晖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不移坚持“三航”特色。要以“三航”特色发展来牵引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充分展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二是注重客观数据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立足客观数据强化案例支撑。三是坚持正确导向,克服学术评价中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要以能力、质量、贡献评价人才,关注学科水平和实际贡献。四是做好相关素材的搜集、准备工作。



宋迎东就学科建设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加强系统规划和统筹设计、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梳理学科优势亮点、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完善学科体系、强化团队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学科自我更新能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学科下功夫,响应国家需求,争创一流学科。二要摸清家底,明确任务,做细做实,寻求突破。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为契机,以队伍、项目、成果“三位一体”为抓手,系统摸底学校学科建设现状及水平,积极争取学校在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大突破。



聂宏充分肯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以及学院对相关工作的思考。他指出,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评估为牵引,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他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积极迎评,以对学校建设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负重奋进的办学精神,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切实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广泛调研,知己知彼。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时刻有忧患意识,要去广泛开展调研。三要统筹协调,服从大局。各学院、各学科要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要站在南航未来发展的全局角度来思考问题。四要深刻解析,落实落细。各学院、各学科要认真挖掘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各职能部处要积极准备、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将各项迎评准备工作落实落细。五要集聚智慧,精准发力。各学院要广泛集聚智慧,调动各学科的积极性,听取师生对于学科评估、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借助学科评估契机,进一步加强规划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谋划学科未来发展,使学科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