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863作者:谢健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陈兵

字体:

2020年3月25日,学校在将军路校区计算机学院楼509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研讨会。副校长宋迎东、姜斌,校长助理吴启晖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启晖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作题为《瞄准前沿  紧抓机遇——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与交叉学科研究》的报告,报告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的前期工作和政策支持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的规划思路,解读了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三步走”战略及人工智能发展的设想及相关配套政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专题汇报了南航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总结了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研究方向、平台建设、运行模式和政策支持等几个方面的考虑,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与三航特色的交叉点及部分已有的融合案例。参会学院院长及部处负责同志分别就“人工智能+X”和“X+人工智能”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吴启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大家达成了开展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共识,信息类学院按照“人工智能+X”开展工作,其他学院根据自身特色按照“X+人工智能”进行交叉融合,每个学院把握研究方向,有重点、有聚焦进行学科交叉融合。


姜斌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应考虑如何与三航特色相结合,重点在智能直升机、智能发动机和智能无人机开展研究,通过人工智能,一方面促进信息类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另一方面促进与三航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大项目”、“大平台”为抓手发展壮大人工智能研究,带动南航特色学科和信息学科的快速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宋迎东强调,发展人工智能是学校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布局,这需要集全校之力,强化特色、注重交叉。他指出,围绕以下三点开展针对性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围绕“三航”特色开展人工智能建设;二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突出重点,继续支持培育新方向,将规划落地;三是要做好资源统筹,在人财物等方面进行配套支持,落实好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