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率队参加外语课程思政四校联盟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李林泷供图:外国语学院时间:2024-04-17浏览:216

 4月12-13日,外语课程思政四校联盟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研讨会在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河海大学共同组建的外语课程思政四校联盟,旨在统筹四校外语课程思政育人资源,打造具有一定区域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也是四校联盟推进落实高校外语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落实外语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和落地举措。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副院长徐以中及骨干教师参会。



会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主讲人、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做了题为“意识形态下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立足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结合鲜活的案例和具体的教学实践,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三个方面展开,强调在实现教育强国的道路上,课程思政要有所作为,在教学中有效地进行知识传授,引领政治认同,坚定政治信仰,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启发。



25位来自各所学校的教师通过随机抽签构成合作小组,进行同课异构。各校教师共同进行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就教学目标设定、思政要素体现、教学流程设计、重点难点突破、评价体系构建等进行深入探究,创作单元教学整体设计及一个完整课时的教学方案,力求提升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实践能力。



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互鉴。我校外国学院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将依托联盟以多种渠道为教师们搭建更多赋能平台,深入研究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探索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开启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篇章。



本次研讨交流得到“学习强国”平台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