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助华教授做客“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218作者:黄霞来源:长空学院供图:黄霞责任编辑:审核:庞依达

字体:

4月10日下午,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助华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作题为“力学前沿的发展”的报告。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朱思瑛,长空学院80余名师生参与本场交流会。



交流会上,张助华系统回顾了力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力学发展最早可追溯至古希腊时期,并经历了牛顿力学、连续介质力学、以及以量子力学等为重要特征的物理力学等多个重要阶段。在此过程中,力学工作者不断拓展学科边界,推动现代力学学科朝国际学术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方向发展。



张助华强调,作为人类科学文明的结晶和工程技术的基础,力学在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随着科技革命的深入,智能化趋势不断增强,力学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与新机遇。未来力学的发展方向也应从连续介质力学、联系宏微观的物理力学延伸至描述智能行为及其物质-信息-能量关联规律的智能介质力学。据此,基于所在团队在研方向及研究成果,他深度解构并阐释了智能介质力学的概念、典型特征、现实表征与应用场景。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张助华介绍了水伏学与固-液多相智能行为、微纳尺度力学与轻质高温合金等主要在研方向,围绕专业选择、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自身多年来面向前沿专注开创性研究、攻坚克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经历,他勉励长空学子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沉下心、大胆想、放手干,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力,刑之所以奋也”。本次交流活动聚焦基础科学前沿发展,既是前沿精尖、思维进阶的“启智课”,又是爱国奋斗、南航担当的“润心课”。未来,长空学院将以持续深入开展“大”学长空品牌活动为契机,邀请“大”学者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分享为人、治学、科研的经历感悟,充分发挥“大”学者关键性、引领性、持久性的影响,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造就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