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学院举办“知来处 明去处”主题信仰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20作者:赵彬倩来源:长空学院供图:郝英杰责任编辑:审核:庞依达

字体:

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体悟习近平文化思想,4月9日晚,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宋燕做客长空学院,主讲信仰公开课暨“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作题为“知来处,明去处——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的主题报告。南京市博物总馆信息通信部主任彭坚,校艺指委副主任杨莉莉,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凌饴,长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彦龙,长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庞依达及百余名长空学院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宋燕介绍了博物馆在历史传承、艺术造诣、创造流传经历等方面的多维价值和在诠释城市文化记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分享了六朝古都南京博物馆的种类与特点,并以六朝博物馆为例,讲解了六朝博物馆的建设历程、陈列重点、发展特,带领同学们以现代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意义、志愿服务引领特点等视角进一步认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宋燕分享了两会期间她的“建立儿童友好型博物馆建设”“中山陵及其附属建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建立无差别、更包容的国际旅游支付体系”等提案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释放南京博物馆的力量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回答。她表示要做好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南京地域文明的阐释传播;要创新发展路径,突破博物馆物理空间局限,打造无边界博物馆;要加强校馆合作,注重志愿者队伍建设,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的桥梁。



最后,宋燕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一起成为历史文物的守护者、遗产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故事的接力者。



蒋彦龙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博物馆是文化根源汇聚的地方,建议师生通过走进博物馆加深对世界、社会、生命的理解,从而使生命更加饱满、自信,坚定,“知来处”方能“明去处”。蒋彦龙为宋燕、彭坚颁发“润&致”文化导师聘书,共同推动长空学院美育教育走深走实。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博物馆承载的是历史的变迁与文化记忆。本次交流不仅是一场与历史文化的交流碰撞,更是一堂意蕴深远的文化思政课。未来,长空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艺术、教育资源的合力,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在美育领域开拓思路,切实讲好文化自信这堂必修课,聚焦人才自主培养,着力造就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