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刘胜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220作者:党政办/发展联络部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党政办/发展联络部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李和新

字体: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网站发布公告,公布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1979级本科、1983级硕士校友刘胜入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2023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人物简介:


刘胜,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武汉飞恩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合肥阿基米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IEEE Fellow、ASME Fellow、《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工程科学副主编、《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onents Packaging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IEEE电子封装和制造)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工艺力学在微电子、光电子、LED、MEMS、电力电子等领域应用,宽禁带半导体生长在线实时监测科学装置,增材制造集成在线监测科学装置,MEMS/NEMS, LED, 系统封装与集成,可靠性等。


刘胜是电子封装科学与技术领域杰出专家,多年致力于芯片封装与集成、先进制造和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坚,在芯片封装制造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将产、学、研结合,解决了多个工业界的难题,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发表SCI 论文424篇、SCI 他引6600 余次,出版专著6 部(英文4 部),授权发明专利196 件,被30多个国家的著名学者(包括70余名国际学会会士和10余名中国和美国院士)广泛引用。1995年获白宫总统教授奖、NSF青年科学家奖;1996年获美国ASME电子封装分部青年工程师奖;1997年获国际微电子及封装学会(IMAPS)技术贡献奖;199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B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2009年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发明二等奖、IEEE CPMT杰出技术成就奖;2015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获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两个国家级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