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Marios M. Polycarpou教授做客我校“全球大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453作者:国际合作处、自动化学院来源:国际合作处、自动化学院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赖际舟

字体:

4月11日,第54期“全球大师讲坛”在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IFAC FELLOW、塞浦路斯科学、文学和艺术学院院士Marios M. Polycarpou教授来访我校,并做题为Intelligent Fault Diagnosis: Towards More Resilient Societies(智能故障诊断:迈向更安全可靠的社会)的报告。校长姜斌出席活动,国际合作处、自动化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国际合作处处长赖际舟主持报告会。



姜斌代表学校向Polycarpou院士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他长期以来对学校学科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南航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希望通过全球大师讲坛活动举办,吸引更多像Polycarpou院士的海内外顶尖学者、知名专家走进校园,为师生进一步拓展学术前沿视野,营造良好国际学术氛围。他期待通过与Polycarpou院士的良好交流合作,进一步辐射带动学校与塞浦路斯大学的联络对接,推动双方在人才联培、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两校的国际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Polycarpou院士向学校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将此次来访比作“回家”。他亲切回顾了近年来与我校的合作交流历程,并期待未来两校建立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配水网络、电信网络、运输系统、医疗保健系统以及应急管理和响应系统等智能关键基础设施系统的监测、控制、风险管理和信息物理安全问题,提出有关高可靠性复杂大规模系统设计的关键挑战,并与现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获得阵阵热烈掌声。



 “全球大师讲坛”旨在推动我校更高质量的人才引育和更高层次的科教合作,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提升全球竞争力,激发科研探求热情,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全球大师讲坛”至今已举办至54期,国际合作处与各学院将持续邀请全球知名大师为我校师生带来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国际教育等不同主题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简介:

Polycarpou院士现担任塞浦路斯大学KIOS智能系统与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是塞浦路斯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创始成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荣誉教授,《Proceedings of the IEEE》《Annual Reviews in Control》《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Systems and Control》编辑委员会成员。他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包括智能系统与网络,自适应与合作控制系统,计算智能,故障诊断与分布式处理。发表超过300篇学术期刊,专辑和学术会议论文,并与他人合作撰写专著7本,拥有专利6项。他曾担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杂志主编,获2016年IEEE神经网络先驱奖,先后参加了60多个欧洲和美国的专业机构和工业的研究项目,包括欧洲研究理事会(ERC)高级拨款、ERC协同拨款和欧盟团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