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395作者:周晓蓉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图:陈冠州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陈兵

字体:

4月11日,2024年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明故宫校区举行,副校长施大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陈兵主持会议,他首先阐述了“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面临的挑战,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希望各学院践行落实学校“注重高质量发展、注重系统性发展、注重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全方位共同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凯对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各学院在招生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规范执行,以高质量招生服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英对学位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围绕学位点建设、学位论文质量、学位授予情况以及导师培训四个方面,利用大数据进行了深入和翔实的分析,对新增学位点后续工作以及高质量开展学位点自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对2024年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就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制度建设与管理服务流程优化以及研究生教学成果培育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推进部署。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位点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流程优化、导师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施大宁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研究生院与各学院要主动思考、提前谋划、积极作为,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一是扎实做好学位点建设与自评估工作,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三是坚持育人为本,强化导师立德树人,关心关爱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4年,学校将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南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