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内控风险评估调研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329作者:审计处来源:审计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雷江发

字体:

4月9日,为推动高校不断优化内控建设,提升高校内部风险防范能力,部属高校内控风险评估调研在南航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雷文,校长姜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各部属高校分管校领导进行了交流研讨。



姜斌代表学校向雷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部财务司长期以来对学校财务审计内控工作的指导关心以及各兄弟高校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坚持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增强风险隐患评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内控管理监督作用,有效推动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面向未来,学校将按照金壮龙部长在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风险防控评估再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再深化,管理监督效能再提升,以扎实内控建设有力推动高水平办学治校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杭育新以“以风险管控为核心,以监督评价为抓手,夯实内控建设根基”为题,汇报了学校内控工作经验并分享了工作体会。一是坚持系统性,做到风险防控全覆盖,全员、全领域、全过程推进内控工作;二是坚持精准性,突出监督重点,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力度;三是坚持协同性,加强贯通联动配合,放大监督成效;四是坚持实效性,做到可管可控、适用有用,切实发挥内控防风险、堵漏洞、促规范、保发展的作用,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刘树春,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孙雪,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振键,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雄,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艳宁等,就内控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交流研讨。参加调研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为部属高校提供了更多新思路和好办法,将有力推动部属高校内控工作向纵深发展。



雷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内部控制是加强权力制约,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制度安排。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发挥内控在防范风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一体推进内控与巡视、审计、财会等各类监督,确保各单位高效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从顶层设计、分类施策、内控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通报了部系统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各单位内控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最后,雷文对部属高校内控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内控自评价、年度内控报告、内控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部财务司相关工作人员,各部属高校及内控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