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ürgen Jost做客我校“π”数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213作者:李晶来源:数学学院供图:数学学院责任编辑:审核:徐江

字体:

41日下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所长Jürgen Jost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做客我校第二届“π”数学文化节特别活动——“大师有约”报告会,在一号楼20楼报告厅作题为“Graphs and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武教授主持,来自数学学院、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的80余位师生听取了讲座。

王春武在致辞中对Jost院士此次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Jost院士的研究领域和突出成就。他表示,Jost院士不仅是国际著名数学家,还在多个研究领域广泛涉猎,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把握此次难得的机会,与Jost院士深入交流,得到更多启发。他向Jost院士赠送礼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讲座中,Jost院士通过一些日常生活实例,包括基础设施网络,如城市之间的道路、铁路、空中航线等,和社会结构,如亲戚朋友、生意伙伴、科学家的合作关系,或者生物或化学反应等,向大家娓娓道来了很多经验结构和现实结构都通过网络的形式表示出来。然后,他又介绍一些形式化的数学工具:图、超图、单纯复形等,并且使用这些数学工具来分析上述网络结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激发了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致。结束后,部分师生还就讲座内容与Jost院士进行了热烈互动。





人物介绍:

Jürgen Jost,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所长,1986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1993年获得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最高奖——莱布尼茨奖。1996年至今任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所长。1998年被聘为莱比锡大学名誉教授。Jost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完成著作20多部,被引用次数3000多次,指导的博士生已超过50人。Jost 院士不仅是几何分析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同时,在数学与其他科学的交叉领域也卓有建树,如理论物理、非线性动力系统、数学和理论生物学、神经科学、认知理论、信息理论、网络分析、经济和社会系统、科学史与哲学以及复杂系统的一般理论等。2010年他获得主持欧洲研究委员会的高级项目,这是欧盟范围内最有声望的科学研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