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智行号”实验室深度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213作者:王小珂来源:机电学院供图:王小珂责任编辑:张一坤、徐艺歌审核:赵铮

字体:

为丰富专业认知,科普技术前沿,激发学习兴趣,机电学院面向大一学生开展了“智行号”实验室深度体验活动,3月29日下午在明故宫校区A3、A15号楼同时举行。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党委副书记赵铮、副院长丁文锋、中心实验室相关老师、辅导员以及2023级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专业共计4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刘虎致欢迎辞,他表示机电学院具有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科研力量,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本次机会,深化专业认知和学院认知,感受机械学科的独特魅力,努力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机电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刘虎致欢迎辞


随后,40余名学生在中心实验室杨雪峰、朱文魁、颜芳芳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体验了机器人技术、多能场机械加工和飞机装配虚拟仿真实验室,讲解老师依次为大家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工程应用及本科生可以参与的科研项目,并通过视频和现场实际操作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前沿科研的独特魅力。



来自机器人技术实验室的王灵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机器人与传感器技术等多个重要领域。通过实验室配备的KUKA机器人现场实际操作,向大家展示了该机器人的轻量、高扭力、强韧性等特点以及其广泛的应用领域。同时,同学们体验了供科创竞赛使用的机器人设施,感受到了学院为学生提供的良好学习与科创环境。




来自多能场机械加工实验室的陈燕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高效精密加工技术,特别是在处理高强度、高韧性、高硬度、各向异性和非均质性等航空航天难加工材料,以及薄壁、微细等飞行器难加工结构方面的技术,使同学们领略到实验室深厚的学术底蕴和长期的研究积累,以及本实验室在航空航天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来自飞机装配虚拟仿真实验室的金霞老师和王珉老师通过电脑仿真手段模拟大型机械的运作与组装,向同学们深入展示了南航发明的专利柔性轨道技术。活动中,同学们也亲身参与了一些仿真模拟实验,了解了仿真技术的应用,体验过程精彩而有趣,使同学们在互动中更加直观地感受科研的趣味性。




通过此次走进实验室体验活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专业背景与技术前沿,加深了对专业的热爱与认可,坚定了专业学习信心,增强了同学们“制造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学院“智行号”实验室深度体验活动将开辟更为丰富的路线,打造专业认知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一体化课堂,引导同学们传承制造基因,点亮专业梦想,努力培养学生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