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同仁来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238作者:芮航帆来源:芮航帆供图:芮航帆责任编辑:张一坤、蒲韫审核:张丕宏

字体:

3月26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孟瑶一行四人来学校财务处进行调研,双方就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我校财务处处长张丕宏,副处长汤溱、刘卫华、喻利仙,财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丕宏主持。



首先,张丕宏代表学校财务处对孟瑶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兄弟高校远道而来交流经验表示感谢。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学校财务处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财务重点业务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一直以来工信部七所高校财务部门间交流广泛、友谊深厚,两校在财务制度建设、财务信息化建设、内控管理及业务发展等方面保持着紧密沟通与联系,哈工大的发展经验为我们学校财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借鉴依据和宝贵经验,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交流,针对新时期高校财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共商对策举措,为实现两校财务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会上,孟瑶简要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基本情况和计划财务处具体业务开展情况。随后,双方就预决算管理、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财务信息化建设、税收管理、科研经费、收费管理、基建项目核算管理等方面广泛交流、深入探讨。重点探讨了会计凭证影像化管理、内控和财会监督建设、数电票管理、基建项目核算、工资和奖助学金发放各自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采取的解决举措。



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划财务处一行现场观摩了财务处报销大厅、收费管理科、综合计划科等业务科室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对学校财务系统对接与运行、财务业务办理流程做了进一步详细深入了解。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和实地观摩,双方加强了两校财务管理业务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拓宽了财务管理工作新思路,共同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新举措,今后学校财务处将把此次调研交流成果转化为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迎接财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推动学校财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