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个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23作者:张书洋来源:教务处供图:教务处责任编辑:张一坤、徐鑫雅审核:孔垂谦

字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申报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0504T)、物理学院申报的“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代码080418T)等2个本科新专业获批。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面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国家重大战略,依托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及低碳航空动力教育部工程教育中心、工信部航空飞行器热管理与能量利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平台,培养适应国家能源科技和航空动力技术发展需求,掌握自然科学、能源动力基础知识,以及储能科学与工程和绿色航空动力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储能人才,为我国绿色航空和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 依托学校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优势与特色,面向空天信息技术、智能感知、量子信息等新一代光电信息技术发展需求,使学生具备材料、物理、信息交叉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半导体材料、光子与电磁材料、功能与传感材料、量子信息材料等光电信息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和设计能力,培养材料和电子、光子、信息领域交叉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提升专业设置质量,做强优势特色专业,制定本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先后获批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区域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为提升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