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4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选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906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聂小芳审核:王静

字体: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第十四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4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24〕3号)精神,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和专家初评,拟确定我校数学学院迪丽努尔·贝坎老师为第十四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4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选,拟确定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王立晗同学为第十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4年“最美大学生”提名人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4年3月20日至3月26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联系人:陈老师、熊老师,联系电话:025-83335056。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教育厅社政处1502室,邮编:210024,电子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一:迪丽努尔·贝坎事迹材料

附件二:王立晗事迹材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4年3月20日    


   

附件一:迪丽努尔·贝坎事迹材料

“预”见红石榴,启“迪”蓝天梦——做民族大家庭的育人花匠

【个人经历】

迪丽努尔·贝坎,女,哈萨克族,1993年4月生,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讲师。工作以来,直接带教5届少数民族预科生累计540余人,同时负责全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项工作。连续5年担任心理辅导员,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类讲座》课程,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6项。创建全省首个同心圆民族学支中心,参与创建江苏省红石榴家园,牵头建立“红石榴”辅导员工作室,获评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工作实践获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等。曾获“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校学生工作优秀奖、辅导员奖教金等荣誉和表彰。

 

【工作思路】

迪丽努尔·贝坎秉持“用情用心用力、培根铸魂育人”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民族学生特点,立足民族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需,解学生所惑,助学生所困,赴学生所向,在南航沃土上以匠心培育民族学生,引领各民族学生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育人实效】

在校园,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全部来自少数民族,全部来自边陲地区、民族聚居区,有着不同的学习基础、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语言特点,他们就是少数民族预科生。有预科学生的地方,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辅导员迪丽努尔·贝坎。

从天山下走来,用情浇灌民族进步的“石榴花”

这位生在天山下、长在新中国的哈萨克族姑娘,总说自己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受益者,希望让更多民族孩子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以己来时路、赠他沿途灯,带着这样一份朴素的情感,2019年,她从千里之外的新疆伊犁来到江苏南京,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预科学生全部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民族底色”最深的群体。有跨越山海来到南航的惊喜,也有着茫然;有边陲到大城市的新鲜,也带着无措;新环境、新学习要求下,学生们更多了一些焦虑、压力、迷茫……如何走进他们的内心是带领民族学生更好适应、融入校园的前提和关键。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学生们第一时间感受家一般的温暖,迪丽想了很多办法:开学季,她会身穿民族服饰迎接每一位新生;节日时,她会沏一壶温热的奶茶抚慰学生思乡情绪;跨年时,她会带上“冬不拉”和学生们载歌载舞……在迪丽一次次的倾情陪伴和精心组织下,预科学生与其他学生的交流更多了、联系更紧了、融入更深了。

工作不久,她发觉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是很多民族学生们的共同难题,为了给学生们更专业地指导和帮助,她从零开始自学心理学知识、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心理专业能力。凭过硬的专业功底,她走上讲台,面向全校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类讲座》课程,扩大“爱”的辐射面,听课学生达900余人;担任心理辅导员,设立“舒心航线”心灵驿站,开设“解忧杂货铺”线上留言通道,帮助全校各族学生解决心理难题,回复留言400余条。一次次谈心谈话、一场场心灵抚慰,让她成为了民族学生们可依、愿信的“知心姐姐”,也让民族学生求学之梦如“石榴花”一般在南航校园绽放。

在学生中扎根,用心培育青春奋进的“石榴果”

南航的民族预科学生全部为理工专业招生,全校民族学生中超过95%在理工类专业学习。薄弱的学习基础、较高的专业难度下,学业困难、学习压力是同学们心头的一座大山。

“迪导,我实在听不懂老师讲的公式”

“迪导,我的英语差太多了”

“迪导,太难了,我想放弃”……听着一句句揪心发问,看着一张张单薄的成绩单,她下决心要啃下民族学生学业难关这块“硬骨头”。民族学生的学业难点很多,整体基础弱、个体差异大,同一届学生中有的高考分差近90分。如何精细、精准开展学业帮扶是最大难题。她带领学生组建民族生教员团队,细分学习需求,精准着力,指导开发预科—本科衔接课程包、民族学生课程辅学包,开设“国语角”,为民族学生打造专属学业辅导。对学业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小班辅导;实施课程周测制度,把困难消弭在平时。近两年,开展一对一辅导超300人次、小班辅导60余次、中班辅导20余次,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2019年底,她正式创建全省首个民族学生发展支持平台——同心圆民族学生发展支持中心,针对民族学生特点,精准开展学业帮扶。令她倍感欣慰的是,所带5届541名预科学生无一人退学,实现了她对学生“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

近三年,学支中心教员中走出了江苏省“最美大学生”阿伊提拉·买买提、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乃保么尔各、校长特别嘉奖努尔扎提·阿力木等一批优秀民族学生典型,越来越多的民族学生成长为学识扎实、本领过硬的“石榴果”。2020年,学校申报江苏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南京市民宗局领导实地调研“同心圆民族学生发展支持中心”并给予高度评价。相关实践先后获评“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

在新时代助梦,用力成就与国同行的“石榴籽”

学生一点点、一步步成长,丰富着迪丽的花匠育人梦,她也全力托举、成就民族学生的每个梦想,用南航沃土的“红色基因、蓝色梦想”滋养每一个民族学子。“国旗下的思政课”“我们都是南航人”“‘预’见空天”等系列教育活动浸润下,“航空报国”“贡献国防”成为民族学生的共同底色和职业向往。

相对学生们对国防单位的熟悉,用人单位对民族学生的了解较少,“信息不对称”让民族学生就业尤其是国防就业难度多了一分。为深度了解民族同学的就业环境和难点,她前往国防企业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走访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宣传民族学生优秀典型,推荐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付出终有收获,全校民族学生中近40%到国防单位就业;38%的学生到祖国中西部基层建功立业、反哺家乡;另有9位同学参军入伍,在卫国戍边中绽放最美的民族之花、青春之花。她最近送行的维吾尔小伙小依正服役在甘肃某陆军部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祖国清澈的爱。从南航走出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播撒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夕相“预”,长情相伴、长期坚守。为了更好地服务全校民族工作,她创建“红石榴”辅导员工作室,获学校辅导员工作室首批立项,工作案例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她还是“感动南航”年度人物、两次获“校学生工作优秀奖”、辅导员奖教金等。

在成为民族学生工作专家、育人花匠的路途上,她热爱如初,不断前行。

【经验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迪丽努尔·贝坎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开展民族学生工作,用情领航,用心护航,用力助航,探索构建有益、可鉴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民族学生培养质效,参与培养了一批信仰坚定、能力过硬、团结进步的新时代民族好青年。


附件二:王立晗事迹材料

“追光青年”王立晗:用微波光子学锻造大国重器的“火眼金睛”

一、个人简介

王立晗,男,汉族,1998年4月生,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从0到1,丹心为国追寻科研之光。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时龙教授的指导下,他带领团队成员研制出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填补国内空白。获国家奖学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等荣誉,以专业第一保研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从弱到强,赛研结合追寻创新之光。累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14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 “互联网+” 国赛金奖、“小挑”国赛金奖2次、“大挑”特等奖等10余项,成为国家级重要科创赛事“四冠王”。成果成功应用于中航光电、中电集团等数十家单位,得到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

从我到我们,携手前行追寻梦想之光。作为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微波光子学实验室讲解团”,讲解覆盖1000人次。以党建带团建,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通过科创宣讲等活动,鼓励和指导更多的学生投身科创报国实践。在本领域国际顶级会议IEEE MWP等展现中国青年风采。

二、突出事迹

在万亿分之一秒的时间里控制光,他把高精度光延时测量变成可能。勇执光子利刃,他成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的“四冠王”。将科技成果从“实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他助力龙头企业突破卡脖子测试难题。他就是立志科研报国的“追光青年”王立晗,用微波光子学锻造大国重器的“火眼金睛”。

从0到1,丹心为国追寻科研之光

在初入大学的讲座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潘时龙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微波光子学技术的发展前景,作为融合微波技术和光子技术的新兴交叉学科,微波光子学对于新一代军民信息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更是推动我国重大领域自主创新发展、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这在王立晗心中种下了一颗科研报国的种子。

王立晗深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扎实的专业基础是科研报国的起点。因此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所有数学类课程接近满绩,单学期最高绩点4.9,15门必修课程成绩98分以上,成绩稳居专业第一。一般修满170学分左右就可以毕业,而王立晗修了200学分,大多数都是核心专业课,看似无心插柳的30学分背后是远高于他人的付出,而这种付出更成为了王立晗在科研道路上大展拳脚的资本。借助学院“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计划”,王立晗在大一时便加入了潘时龙教授团队,在微波光子雷达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从此,每日在教室与实验室间来回切换,成为他大学生活的缩影。本科毕业时,他获得了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直博的机会。

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光通信领域技术研发使命在肩。2018年,王立晗在参与实验室项目时了解到新一代移动通信存在高精度的时间同步难题。其关键问题在于各个通道的时延难以匹配,亟需一种高精度的测量方法。但该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封锁垄断,西方国家不仅对我国严格禁售高精度测量设备,连研究中使用的高性能光电器件也被列入了禁售清单。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高精度测量设备,破解“卡脖子”难题。在潘时龙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年攻关,他独辟蹊径,采用“以微波测光”法,研制出全新的超高精度光时延测量仪,就像“火眼金睛”一样大大提高了测量仪器的测量分辨率和精度。经专业部门鉴定,相关指标对比国际性能最高的产品均提升一个数量级,实现我国在光时延测量领域的弯道超车。贲德院士评价该作品“打破国外垄断,性能指标领先”。

从弱到强,赛研结合追寻创新之光

只有测得出才能造得出,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高精度光测量技术已成为我国高速光通信产业的必要手段。在聆听了“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后,王立晗意识到原始创新研究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但只有完成“从1到10”“从10到100”的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针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的弱点,他不断发挥大国重器的创新支撑作用,打通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最“牛”的科研必得“中看中用”,他将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带到创新创业竞赛,结合市场需求不断迭代完善。终于,他带领团队在众多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10余项奖项,成为了国家级重要科创赛事“四冠王”。王立晗利用了南航特色的微波光子测量方案,所设计的高精度光延时测量仪是国内唯一能做到高精度大范围光延时测量的仪器,在测量性能提高的同时也大幅度压缩成本,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借助创新创业竞赛平台,王立晗走访了数十家企业,了解生产制造行业内对高精度测量的需求难题,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针对不同企业的要求,他与团队对测试仪器反复迭代完善,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测量仪器可有效解决高精度光芯片、光组件、等延时光缆、光纤陀螺仪等加工量产难题。相关技术和产品已为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电集团、航天科工等数十家企业和院所提供服务,为新型光器件、光系统和40余型电子信息设备的研制和生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王立晗作为核心骨干累计参与装备发展部测试仪器型号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中千万级项目2项),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14篇、发明专利9项;荣获国家奖学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等荣誉20余项;创新创业事迹得到了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从我到我们,携手前行追寻梦想之光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代又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正如潘时龙教授强国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故事点燃王立晗的科研兴趣与理想之火,他也希望发挥榜样力量,做科研报国路上辐射带动萤火之灯的“燃灯者”。

用尽全力追光的人,也会成为照亮别人的光。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他牵头成立“微波光子学实验室讲解团”,促进知识交流和学术合作,覆盖人群达1000人次。成立“硕博讲师团”,带领支部成员一对一指导本科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团支部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联学联建,受到交汇点等主流媒体报道。探索形成“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高效运行机制,引领团支部将团结奋进、争先创优变成支部成员的行动共识,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做科研也要做科普”,在学校的年度表彰大会、三创节等活动中,他积极向同学们分享科研和竞赛经验,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不断涌现在创新创业比赛斩获最高奖项的创新创业典型。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科创教育赋能乡村儿童成长系列活动,通过科普宣讲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意识,激发学习科学的热情,累计服务200余人次。王立晗的研究成果不仅服务于祖国大地,他参与承办“首届全国微波光子雷达技术研讨会”,搭建了微波光子领域前沿技术交流平台,在IEEE微波光子国际专题会议等学术会议上分享科研进展,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风采。

未来,王立晗将继续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以微波光子学高精度测量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在科研报国路上不断“追光”前行!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2023年3月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1年11月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20年12月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9年11月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年12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省级:2020年9月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0年8月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校级:2023年1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2021年1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2021年7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2020年1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2020年6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成就奖;2019年1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2019年10月航空工业奖学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