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218作者:航空学院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航空学院责任编辑:张一坤、蒲韫审核:高存法

字体:

1月12日,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海岩院士、副主任朱荻院士、委员翟婉明院士、郭万林院士、朱广生院士、周又和院士、张卫红院士、冷劲松院士,咨询委员会赵淳生院士、朱位秋院士、杨华勇院士、张统一院士、闫楚良院士、孟光教授、孙侠生研究员、卢天健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实验室主任单忠德院士,校长姜斌,副校长宋迎东,科研院、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实验室领导、主要学术带头人和部分学术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宋迎东主持会议开幕式。姜斌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学术委员会召开为契机,持续加强投入,保障高效运行,努力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更上一层楼。



胡海岩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单忠德报告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和2024年实验室拟开展的重点工作。教授易敏、教授王亮、教授徐惊雷和副研究员范聪泽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实验室副主任袁慎芳教授关于2024年度开放课题评审情况和实验室首届青年学生项目评审立项的工作汇报。




两委委员审定了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资助项目,审议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报告及2024年拟开展的工作,并进行了研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致认为实验室面向航空航天重大装备需求,目标和定位明确;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规划合理。



单忠德向两委委员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大家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系统梳理,更好地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和未来工作安排,凝心聚力建设好、运行好、发展好实验室,更好服务培育时代新人、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服务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在会议开幕式环节,还举行了第二届“航空航天创新奖”颁奖仪式。经推荐和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会议研究决定,第二届杰出学者创新奖授予徐惊雷教授和张助华教授,优秀青年创新奖授予陈提教授、彭聪教授、仇虎教授和印寅副教授。单忠德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航空航天创新奖”由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单忠德院士创建,用以奖励在航空航天结构力学、控制及制造等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学者。“航空航天创新奖”设“杰出学者创新奖”和“优秀青年创新奖”两类奖项,每年评审1次。首届及本届“航空航天创新奖”的授奖对象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后期可扩展到相关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2023年,首届杰出学者创新奖授予了卢天健教授和袁慎芳教授,优秀青年创新奖授予了刘向雷教授、殷俊教授、吴奇教授和申来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