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224作者:梁栋来源:计算机学院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张一坤、徐鑫雅审核:黄圣君

字体:

近日,计算机学院题为“PIE: Physics-inspired Low-light Enhancement”的研究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IJCV)录用。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梁栋为第一作者,教授魏明强、陈松灿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计算机学院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受物理学启发的低光增强对比学习范式,主要解决三个问题:

(i)消除对像素配对训练样本的依赖,实现非配对的样本训练。

(ii)提出物理启发对比学习,以生成严格遵循物理成像原理的负样本。

(iii)提出无监督的区域亮度一致性准则,避免对语义人工标注的依赖。

论文源码已公开https://github.com/ZhengYanXU/PIE

低光增强在智能观测中应用广泛,该方法有效地从非配对的正/负样本中学习低光增强,同时在下游视觉观测任务中获得了显著性能增益,计算代价低,适合在移动终端上部署。该成果已在多个关键领域中获得应用,是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与交叉应用系成立一年以来的重要技术突破。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是享有盛誉的计算机视觉顶刊,是CCF推荐的人工智能领域四个A类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