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数学学院作者:王雨竹供图:数学学院时间:2023-12-23浏览:271

12月21日,数学学院联合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二十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南航第二届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论坛”。论坛特别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南京大学杨孝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周旺教授、我校张道强教授、朱友文教授、周福辉教授作专题报告。校长助理徐正扬,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超江, 数学学院负责同志及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武主持。



徐正扬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数学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他希望数学学科能围绕“理科卓越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把研究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下好“先手棋”,力争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具有“三航”特色的基础学科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赋能。他代表学校向郑志明院士赠送“问天科学讲坛”纪念云锦,以表达崇高敬意。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编码密码和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和脑机科学,图像数据融合、算法和图像处理等主题开展,呈现了6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涉及跨尺度复杂数据系统的智能理论和方法、模型和数据融合的胰腺肿瘤影像的分割算法、新型CAX工业软件一体化内核和智能化几何设计、脑影像智能计算及应用、本地差分隐私数据采集机制、电磁空间深度认知和智能决策方法等前沿领域研究。此次数学与交叉科学论坛为有志从事数学交叉研究的师生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论坛举办期间,交流气氛活跃,专家热情解答,讨论热烈。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推进“理科卓越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既为数学和“三航”特色鲜明的优势工科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培育新兴交叉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增长点提供了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