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26作者:航空学院科研办来源:航空学院供图:航空学院科研办责任编辑:彭丽、叶露审核:董昊

字体:

2023年12月23日下午,直升机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南京召开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锦武院士、中国航发集团尹泽勇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院士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姜斌教授、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徐朝梁研究员、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所长高洁研究员三家依托单位领导、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飞机设计所党委书记林长亮研究员、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艺师黄康华研究员两家融通共建单位领导及实验室骨干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吴启晖教授主持。



姜斌、徐朝梁、高洁、林长亮、黄康华分别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和融通共建单位致辞。姜斌代表学校及实验室向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聚焦国家重大任务和战略急需,加大直升机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汇聚实验室各方创新资源优势,深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凝聚形成直升机领域创新合力;进一步强化直升机领域有组织科研,加快推动实验室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改革,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坚持国际化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深化直升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扎实直升机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更好赋能国家直升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宣读了本届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成员聘任文件。姜斌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实验室委员们认真听取审议了姜斌关于实验室2023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在重组之后的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条件保障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呈现了良好开局;实验室未来5年、15年的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2024年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汇聚战略科技力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


在学术报告汇报环节,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汪正中研究员、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李坚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凤霞教授及王潇副教授代表三家依托单位分别作了题为《直升机水上迫降技术研究》、《直升机传动系统动力学技术挑战及对策》、《直升机中减飞溅润滑金属屑末可达性研究》、《旋翼飞行器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向在场专家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交流研讨环节,专家委员们指出了在前沿技术探索、高层次人才引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未来发展方向、实验室运行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凝练聚焦研究方向、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加速系列科研成果的培育产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