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乐享”日语课程建设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钟勇供图:外国语学院时间:2023-12-21浏览:315

12月5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日语系承办的乐享课程建设活动在外国语学院328室顺利举行。学院内外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是日语系副教授张晋文,主讲题目是《日本近代文学与中国古典的相关性——以“国民作家”夏目漱石为例》,通过分析长篇小说《草枕》细致探讨了漱石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引用和借鉴以及他试图从世俗中脱离出来回归自然的心境。张晋文还介绍了漱石对明治维新以来的社会现象所持有的批判意识及漱石一生追求的思想境界。     



活动的第二位主讲人是蔡嘉昱,主讲内容是关于《基础日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思考,详细分享了在思政元素挖掘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一些尝试,并对今后的建设方向进行了展望。



两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结束之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们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深入了解了日本近代文学与中国古典的相关性以及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到日语教学中的具体方法。这有助于培养老师的思政意识和学生的文化素养,并有效提升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价值观的理解和应用能力。